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无边落寞:湖北的“后俞正声”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 2007-12-10 18:1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江湖传言,俞来湖北后发现省委省政府的大门有警卫把守,他认为这隔离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便尝试着开放省委政府大楼实现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结果没多久就夭折了,原因不是别的,而是卖圆珠笔的、卖袜子的、卖电脑清洁剂的都四处推销,使得办公环境无法保证。
  湖北就是这个样子,土壤决定了俞在这里的作为,也就是说政绩不会有沿海那么突出,俞去上海可以说是给了他一发挥所长的地方。当然,对于湖北这个积难重返的内陆省份来说,很多地方就是上帝来恐怕也无能为力。俞对于湖北的贡献,就是依他所言,来“烧水的”,要把湖北这壶水烧开。长期以来,俞添了这几把柴:
  一是表面上看就是以“武汉中心主义”为主的一主两副战略,打破了原来的着重中小城市发展的思路,再辅以县域经济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不够的问题。而在这里面,主动挤水,前五年挤掉了近五百亿的水份,结果没有预料到的是国家搞经济普查,又挤掉了近千亿的水份,可见俞对湖北的现状认识是非常清楚的。他在这里也解决了湖北省与武汉之间的问题。
  二是着重农村建设,湖北监利县某镇李昌平上书总理的农民真穷等三句话,俞吸收了咸宁市的农村配套改革的经验,向全省推广“以钱养事”的政策。
  因此,俞一直所推的一句话就是“打基础,管长远”,这六个字的含义就是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是图一时政绩,一时的风光,掉进发展的陷阱。几年过去了,今年召开的省九次党代会上,才真正转变口号,也就是在四不违反的前提下,发展得“越快越好”。这里面不仅契合了中央的“又好又快”的战略,又符合湖北多年来打下的“基础”。从今年前九个月的数据来看,增长速度达到了14。2%,创下近二十年的新高,因此可以说湖北的水,在“慢慢地开了”,俞的目的已经达到,这就是我所说的湖北到了“后俞正声时代”。
  而俞去任职的上海,在去年刚经历过陈良宇事件之后,可以说是发展过程中的波折,俞去的目的不仅是带着上海继续腾飞,而更重要的是保证上海的和谐,可以说身负重任。上海一直是一个面向海外的城市,眼光一直跳望太平洋,有媒体评论说俞还肩负着上海带领整个长江流域发展的重任,这个目前还难以确定,可以确定的是,湖北应该可以从上海的发展中受益,当新的武合铁路通车时,才真正打通武汉至上海的交通制约,而俞将会怎样推动上海与湖北的互动,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无疑上海给了俞发展更大的空间。
  但个人认为,俞在湖北定下的发展基调“三不违反下的越快越好不会”改变,“武汉城市圈的战略发展”不会改变。更重要的是,俞的这几年是湖北领导班子最团结的几年,而湖北的继任者罗清泉,是俞多年来的老搭挡,也就是说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北会一如继往地朝省第九次党代会上的目标向前发展。因此俞时代与后俞时代,两者的差别并不是很大。
  当然了,俞在湖北也不是没有遗憾,可惜还没有展开,比方说将武汉东湖高新的唐调往襄樊,立刻就改变了襄樊的发展现状,一大批大项目便相继落户襄樊,如果湖北每个地市有这样的经典案例,湖北各地的官员风气就不止于此了。而在另一方面,俞由于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其身份决定了对中央的政策执行不打折扣,在各地都在违规发展,比方说占用耕地,乱批项目等上面,就更多地受到制约。当然,湖北也从俞的身份上得到了不少的实惠,最主要的是武汉得到了大批的大项目。
  所以,湖北从俞身上得到的,将还会在今后五年十年当中才能显示出来,而湖北给俞的,就见仁见智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无边落寞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