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阿里巴巴刺激互联网 赚钱才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 2007-12-10 18: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香港联交所沸腾了!
  阿里巴巴在这里的上市终于取得了足以震惊全世界的胜利。以多出上市价192%的收盘价,阿里巴巴一举超过GOOGLE的募资水平,成为04年来国际互联网最大的一次资本运作,同时也使阿里巴巴一下子成为中国网络股老大,马云、联交所、雅虎、AIG、郭台铭甚至阿里巴巴下面小小的职员都已经乐开了花。
  钱,没有人不喜欢。互联网烧钱众人皆知。不赚钱的网络无法生存,不赚大钱的网络没有前途,阿里巴巴将它的对手远远拉开,赚大钱的消息再次刺激着中国乃至世界的互联网们,要做就要像马云那样去赚钱,以往只看着国际互联网大鳄争斗,今天阿里巴巴在群雄逐鹿中笑傲业界,就像兴奋剂一样刺激着互联网的老总们,也激励着从事互联网工作的普通职员,只要有赚钱模式,心存梦想,阿里巴巴的故事会不断上演。
  说道赚钱模式,中国互联网界还真没有几家可以和阿里巴巴比的,这不是因为阿里巴巴天生就牛,而是因为其他互联网没有马云那样大胆,敢于开拓。大多数的网络公司都尚且停留在最原始的商务模式上,广告、短信是主要的模式,但是网络的广告优势尚且无法和传统媒体比,这一点从安全性、公信力和广告客户的习惯上可以得到依据,那么多参差不齐的网络公司能拿到整个广告收入的10%左右,蛋糕一分,没几家可以说能赚大钱的,更多的是负债经营。短信在被网络服务商收紧管理以后也日渐末落。更何况还有那些趁着互联网管理不完善的空子,千方百计欺骗网民的可恶的骗子网站存在,更是把个互联网整的没了赚钱价值。所以,处在这个水平的网络公司是没有前途的。
  阿里巴巴冲、冲、冲,一马绝尘,令业内羡慕,相信“阿里巴巴模式”将成为未来中国互联网挂在嘴边的热门词汇。实际上,要赚大钱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要不断的借使别人的钱来赚钱。阿里巴巴、雅虎所有这些成长起来的网络大鳄没有一个不是烧钱做了广告,再赚钱的。精英说,互联网就是炒概念,要想让别人来理解你的概念,来做你的客户或者合作伙伴,就必须让他们从眼睛、耳朵、手感全方位地接受你的轰炸,这里不烧钱哪里烧?所以雅虎当初拿出一半的资金做广告,中华网的老总拿着概念去华尔街搞宣传,阿里巴巴的B2B铺天盖地,淘宝更是免费拉客户,没几个想通过网络发财的人不知道的。所以,客户来了,投资老板来了,风险资金来了,也就是别人的钱乖乖地让你用,你只要给他们一个未来可以赚钱的期望就行,中华网得到了软银支持,阿里巴巴和雅虎交叉持股,阿里巴巴在成立第二年的3个月内就吸收了2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在这个资本横行的超级博弈时代,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令人信服的赢利模式,缺的是炒作和借势的开放观念。
  阿里巴巴就是找到了一个无限赚钱的模式,为此不惜代价,可以说赢利模式、烧钱、借钱就是阿里巴巴成功的三大关键词。阿里巴巴的B2B说白了就像一个菜市场,目的是让更多的菜贩子进入,在里面自由交换,阿里巴巴就是这个市场,说大了就是把现实的市场交换模式搬到网上,作为市场的拥有者收取管理费罢了,只不过阿里巴巴的市场是个高端市场,做的是business to business生意,旗下的淘宝就平民化些。这个市场可以无限大,就像我们这个市场社会一样没有边际,包括网络公司在内都可能成为“阿里巴巴市场”的成员,所以才有人说马云的目的是垄断。有句话叫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国内电子商务做的成功的没有几个是一开始就想着赚钱的,那是赚小钱,免费开放自己的资源,秉持有人才有钱赚的理念,这才是壮大的道路。比如陌生的概念需要时间让客户体验,为此阿里巴巴要付出一定时间的免费开放(比如旗下的淘宝用免费来争夺ebay的客户)、需要极快地提升服务,需要投入大量的技术来支撑概念(阿里巴巴深知这一点,这次募得的资金基本都投向了服务和技术环节),一切都要大胆的烧钱。但是,阿里巴巴是幸运的,因为它生长在一个将股份概念引入互联网日渐成熟的时代,以股权换金钱,以金钱做概念,将概念变赢利模式,滚雪球的发展就是阿里巴巴的逻辑,阿里巴巴可以让雅虎得到30%以上的股权来争取战略联盟,借着这股东风,思科、AIG、郭台铭跟进,也许他们不是看好阿里巴巴,但是他们会看好阿雅联盟。那些抱着绝对控股权不放的网络公司,只能是步行前进,因为没钱便无法生钱。就像马云说的,善于分享,才能快乐。不会玩弄股权、不会资本运作,便是默默无闻的普通股。
  为了赚钱这个硬道理,学会放弃是必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民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