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哭泣的阿根廷需要女总统的温柔

发布时间: 2007-12-10 18:3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主要竞选对手先后承认失败后,阿根廷执政联盟候选人、现任总统基什内尔的夫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29日宣布在2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的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在世界多个女总统国家中可谓光芒夺目,她得体,她能干,她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女总统。
  克里斯蒂娜的胜利有她良好形象的一面,也主要得功于她辅助总统丈夫治理国家有方。出身于法律专业的她和她丈夫也就是现任总统基什内尔可以说是阿根廷最具有执政能力的领导人,因为他们是经过了多次的民主挑选才众望所归的代理人。基什内尔从2003年上任总统以来,取得了辉煌的治理成绩,在他执政4年来,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都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全国贫困人口比例从54%减至23.4%,失业率也由17.8%下降到7.7%。公共财政连年出现盈余,投资和消费两旺,带动了经济良性循环,从而也使阿根廷从危险的经济大萧条中走了出来,作为首席顾问和联邦议员的克里斯蒂娜功不可没,人们之所以会选择她,就是因为基什内尔政府的经济政策得到阿根廷民众,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民众的认可。大部分选民人心思定,希望下届政府能延续目前的经济政策。只有在真正的民主选举中才能淘汰不适宜的领导人,而代之合适的领导人,并能够在民主制度内留住他们。
  说到阿根廷的经济危机,有人说正是阿根廷的民主改革导致了这个严重的错误。他们认为阿根廷曾经是一个比较富裕的国家,即使在军政府统治时期也没有发生这么严重的经济危机,也就说民主改革与经济发展没有正向关系,反而还有负面关系。我认为这是不了解阿根廷发生了什么所导致的武断,实际上正是阿根廷的民主改革才给阿根廷带来今天的经济活力。在1999年到2002年的经济危机中,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次以往非民主统治时期的后遗症,并在民主改革和经济制度治疗过程中的阵痛而已。我们可以回顾从80年代末结束军政府统治以来都发生了些什么来简略观察。
  梅内姆新政
  1989年梅内姆当上阿根廷的民选总统,开始了对阿根廷经济大刀阔斧的改革,阿根廷的政治也开始进入民选时期。从军政府统治下一片混乱中站起来的阿根廷人,在新的政府领导下精神勃勃搞发展,很快便在1990年到1994年中实现了经济增长30%的成就,仅次于当时的中国和泰国的发展速度。但是随着经济的恢复性增长,以往非民主时期的经济制度、经济结构瓶颈便凸显了出来。国内长期因为军阀统治导致的经济低效率、经济结构偏重民族工业、偏重重工业和农牧业、吃资源能源老本的产业,走内向型发展的道路的政策极大地阻碍了阿根廷的经济发展。同时,长期非民主统治导致的政府官僚化、贫富差距问题也凸显出来。
  人民希望阿根廷能够突破瓶颈继续发展,在人民呼声面前民选政府面临着极大的改革诉求,同时又要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极大风险。困难主要有:一,传统政治和传统经济模式的延续性,由于阿根廷长期动荡的政局和上述提到的经济模式,虽然进行了改革,但是势力和影响力还很强大;第二,长期非民主的政治导致人才选拔机制混乱,又直接影响了改革所需要的智力资源,新的民选政府不得不保留既有的一些旧官僚以稳定脆弱的新政府,这些旧官僚无法在新的改革上作出有益的贡献。在传统政治的环境下,新改革需要的具有新理念、新方法的人才得不到培养,导致梅内姆政府不得不寻求新的外部智力资源,这就要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这些困难加上当时国际形势的剧烈变化导致了阿根廷经济危机的爆发。
  我们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2000年前,是全世界自由经济主义复兴并风靡的时候。从资本主义阵营到社会主义阵营,从福利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西方到东方,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自由主义在宏观经济决策中占据主导地位。从撒切尔夫人、里根直到克林顿,从中国改革开放、东南亚改革到俄罗斯新政,从欧洲共同体内的改革到IMF和世界银行,处处都是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痕迹。而阿根廷正面临着借住外部智力资源帮助改革的关口,在这样的国际背景和条件下,阿根廷很自然地接受了自由主义经济专家的建议,很快激进地对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改革开始了,从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转变的行动开始了,政府放开控制让市场自由发展的政策开始了,阿根廷出现了政府主导下了急剧市场化、私有化的局面,出现了所谓“超级经济权力”,结果在俄罗斯的休克疗法失败后,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在墨西哥危机冲击之后,阿根廷由于激进私有化导致的资产缩水,由于放开汇率和货币政策导致的货币贬值,由于减少税收和增加改革投入导致的财政赤字,由于突然放开贸易导致的外债,最终压垮了阿根廷人民的脊梁,终于爆发了危机。
  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危机是转轨过程中爆发的危机,也是对以往后遗证治疗引发的危机,从现在来看,那更像是大病将愈时的暂时高烧现象,所以把这次危机归咎于民主改革直接导致是站不住脚的。
  连换5任总统体现阿根廷民主择优的力量
  经济危机很快便掀起了民众抗议浪潮,民选政府很快就感受到了压力(只有民选政府才会对民众敏感),以卡瓦略为代表的经济改革机构向总统提出辞职,接着受军政府处理公共危机方式影响的总统德拉鲁阿便首先宣布全国戒严,进入紧急状态,但是时代已经不同了,民主改革后的民众不再是军政府下的顺民,他们的抗议浪潮更加高涨,结果掌握总统大权的德拉鲁阿不得不辞职。根据宪法参议院议长接替总统职位,并在48小时内召开两院全体大会,选举出新总统萨阿。虽然萨阿上台后的政策看起来都是得民心的政策,但是萨阿由于突然上台,对局势的严重程度估计不足,从他采取的8项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出,政治措施4项,社会政策2项,经济政策2项,而各项政策都是小打小闹,对陷入巨大经济危机导致社会危机并发症的阿根廷而言根本达不到治疗效果。虽然萨阿减少了自己的工资,卖了总统专机,但是人民依然不依不饶,经济和社会危机继续蔓延。没有办法,萨阿及其内阁、参议院议长全部辞职,众议院议长只好承担起权力真空下的阿根廷临时总统一职。直到杜阿尔德当选为新总统,在总结以往激进改革和萨阿谨慎的小打小闹政策的基础上,他将政府的力量高速投入到具有实质性的政策上,很快,新政府对货币、财政、外汇、就业、商业合同、税收、银行、垄断企业提出了一揽子的法案并获得通过,可以说在经历了5任总统的民主择优之后,阿根廷的经济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从激进到保守再到中间综合道路的选择,体现除了民主政治对阿根廷经济生活的重大影响,也在战胜经济和社会危机的过程中使阿根廷的民主政治得到了锻炼和巩固。
  基什内尔政府的调和改革和民主持续
  2003年现任总统基什内尔当选新一届民选总统,自从基什内尔执政起,政府大力实施税收改革,打击逃税,增收节支,严格财政纪律,控制政府开支;采取措施消除危机给金融体系带来的严重后果,积极干预金融市场,稳定汇率和利率,控制通货膨胀;加速银行和金融体系的调整与改革,基本上解冻银行存款;加大债务问题上与国际金融机构的谈判力度,避免再次陷入债务危机;千方百计促进出口,刺激内需,推动经济不断复苏。阿根廷在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与动荡之后,实现了政治基本稳定,经济明显复苏,社会矛盾有所缓和。我们从基什内尔政府的一系列措施中来看,这和西方民主国家的政府行为有着越来越大的相似之处,基本上实现了转型的初衷,也破除了传统政府对经济的粗暴干涉,对经济结构的粗放式管理,进入了更加科学具体的操作层面,这是一个政府在处理与市场和社会关系上成熟的表现。
  在这次选举中,阿根廷的民主稳定性也得到了充分肯定,选举过程都在稳定有序的自由表达民意的氛围中结束,在多党竞争后,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坦诚地承认胜败,维持了和谐的党际关系,即使很有把握的克里斯蒂娜也只有在选票统计到过半时才敢谨慎表达获胜心情,这就是民主的魅力,若干民意集合成的一个大民意。从基什内尔政府到新政府的顺利平稳过渡是阿根廷民主发展的坚强见证。
  在经过一届政府经济指标取得辉煌成果以后,缩小贫富差距、增加社会保障,让妇女、儿童得到更多的关怀,让弱势群体得到福利,弥合在改革中产生的社会隔阂,磨合润滑社会的创伤,将成为新政府的重大取向,也将是对上届政府政策的延续和发展。具有良好职业教育并且有着丰富从政经验,具有很强融合力的女总统应该是非常适合在这个时刻、这个国度来承担这项使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民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