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国军:国民自由流动是经济均衡的前提与保障

发布时间: 2007-12-10 19:0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城市圈和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刚成为全国“两型社会”试验区,便传来了好消息。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随着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九城市户籍改革有望先行先试。持通用户口本,武汉城市圈九城市居民可自由流动,并形成以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12月9日《楚天金报》)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笔者在武钢集团公司工作,由于户籍障碍,导致集团内分布在省内各地的职工交流困难,位于黄石、鄂州市的矿山职工很难调进武钢本部工作。而且由于各地社保标准不一致,出现了“一企多制”现象,集团内武汉、黄石、鄂州等地退休人员工资标准差异较大。不少职工戏称:端一样的碗,吃不同的饭。如果武汉城市圈实行户籍改革,建立就业、社保、教育、卫生等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那么武钢集团公司在湖北省内的职工有望实现“同工同酬”。
  我国现今社会的最大隐患与问题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东强西弱,南北隆起,中部塌陷。有的省市富可敌国,有的穷省经济总量只有富省的零头。为了弥合经济鸿沟,国家先后出台了西部大开发与振兴东北等政策,然而由于户籍壁垒等原因,这两个区域的发展不尽如人意。
  2004年,欧盟新宪法通过后,成员国的公民可以在盟内自由流动、灵活就业,带动了中东欧“落后”国家经济的发展,缩小了与西欧发达国家的差距。美国NBA,如果没有球员、教练员自由流动的前提,便难以维持东西部球队之间的实力均衡。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资金、技术、环境、法律、政策等诸因素。这其中,人才尤为关键,没有人才作支撑,一切都免谈。如果没有前些年的“孔雀东南飞”,就难有珠三角、长三角的经济腾飞。中西部经济想崛起,人才战略是首位。要实现人才回流,必须消除自由流动的壁垒,实行全国一盘棋,在全国建立就业、社保、教育、卫生等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只有全国公共服务一体化,才能消除国民流动的后顾之忧,让大家乐于“闯关东”、“走西口”、“填两湖”,实现人才“削峰填谷”,从而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的发展,完成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与中部崛起等战略部署,使全国经济均衡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国军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