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梅广:119救猫不啻是狗拿耗子

发布时间: 2007-12-11 08:5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这年头,“爱心”一词变得异常时尚火暴,无论大事小事凡事琐事,似乎只要一贴上“爱心”标签,立马就能高雅堂皇起来。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日前,南充119突然接到一个特殊的求救电话:需要营救的不是人,而是一只被困在峭壁上已两天了小白猫,南充消防官兵从80多米高的山顶上悬绳下来实施空中营救,人们的爱心终于挽回了一条小生命。
  诚然,站在动物保护的角度上看,通过消防官兵的奋力营救,身处绝境的小猫终于转危为安,确实可喜可贺。但如果要将南充119的这次救猫行动冠之以“爱心”,在笔者看来,则未免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了。
  从相关文字和图片中看到,南充消防部门为救这只小猫,不惜出动数台机动车辆,以及众多抢险救援官兵,此举固然能体现人类对动物的仁爱之心,但从另一个侧面讲,这难道不也正好反衬出,有关方面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存在着观念上的疏忽及思想上的麻痹吗?
  道理很浅显。城市之所以设置专职的消防机构,其目的就是要及时有效地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火险,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提供安全保障。这个性质决定了,城市消防官兵必须随时保持高度警惕,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都具备快速反应能力,能够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否则,就有负人民的重托。
  所幸,在营救小猫的整个时段里,南充市没有发生火警事故,但这也只能说是一种“侥幸”。因为我们知道,火险总是突如其来,总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没有谁敢保证它会在哪个时间里发生或不发生。而一旦火灾事故突发,时间就是生命,就必须争分夺秒,容不得半点拖拉。试想,当公共安全正在遭受大火的威胁,老百姓急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时,我们的消防官兵却在忙于为张家救猫,为李家逮狗,为王家抓鸡,能说这是“爱心”吗?说句不太中听的话,与其说这是爱心,不如说这是狗拿耗子,是不务正业,是对公共安全的极端不负责任的。
  显然,对于城市消防部门来说,真正的爱心应该体现在:以人为本,以公共安全为本,时刻保持良好的临战状态,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主心骨和守护神。动用消防警力及消防设备去救一只小猫,虽然也能体现爱心,但充其量,这只是一种偏离了主题、并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狭义之爱。也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大可不必为119救猫而喝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广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