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国军:路人为何比专职安全员管用

发布时间: 2007-12-12 08: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又是路人危难时刻显身手。
  12月10日凌晨,湖北省长阳县境内发生岩石崩塌事故。在事发地附近经营加水站的一对夫妇拦下两辆客车,车上约80人安然无恙。(12月11日《新京报》)
  约半年前,广东省九江大桥发生垮塌事故。在大桥坍塌之际,两位河南老人站在路中央,不顾生命危险,拦下8辆车,挽救了生命。
  不论是河南老人,还是湖北夫妇,他们都是普通路人,既非交警,又非大桥管理员、公路局职工,本没有义务维护车辆与行人的安全,但关键时刻,他们承担了不该承担的责任,护卫了他人的生命。
  相比之下,那些国家职能部门、单位的专职管理员、安全员,关键时刻都没了踪影。
  12月5日,山西省洪洞县发生特大矿难,105名矿工遇难。每年我国不知发生多少矿难与安全事故,造成多少伤亡。大家都知道,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国家与地方都设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纠察大队等职能部门,企业也相应地设立了安全部门,并根据需要配备了专职安全员。然而,就是这么多安全管理机构与安全人员,还是没能阻止矿难与各种事故的发生。
  无论是从职责还是专业素养上来讲,这些专职安全员都应该比没有受过培训的路人管用,应能预见事故的发生、发展,从源头进行预控,采取必要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可为什么还是眼睁睁地看着事故一再发生,没有起到应有作用呢?关键是其良心让狗吃了,责任心被狼叼了。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有权钱交易的魅影。职能部门与管理者在被矿主用“糖衣炮弹”击倒后,便把良心、责任心抛到了暗无天日的井底,昧着良心为无良矿主当保护伞、垫脚石,不安全的说平安无事,明明存在重大隐患,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相反,只要有一点良心与责任心,危急关头,都会挺身而出,舍己救人。
  因此,要想杜绝安全事故,必须从“心”做起,先补管理者的良心与责任心,否则,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错误,发生同样事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国军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