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是伤民工程

发布时间: 2007-12-12 08:3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位于苏北地区的灌云县作为省定经济薄弱县、省财政转移支付县,在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提出“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从2006年3月开始,该县耗资上千万元对全县200多个政府部门、单位,300余幢楼体进行整体亮化,当地部分干部群众对此议论纷纷。(12月11日新华网)
  一个乡村债务总额近五亿元,其中乡镇级债务四亿元,村级债务8000多万元。全县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低收入农户约七万户的贫穷县,却口气冲天欲“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其亮化工程搞得比雪还亮,亮得能看清女人脸上的雀斑;亮的眼睛淌眼泪;亮的地面形成反光,出租司机稍不留意就会引发交通事故。整个县城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俨然一座流光溢彩的不夜城。
  到了灌县县城不知道白天黑夜,可这灌县毕竟不是处于南极点,这黑夜成了白天得消耗大量的电能,得靠大量的金钱来维系。这钱从那来?无非就是从紧巴巴的财政而来,从商户的摊派中来。灌县的财政是非常有限的,用到了亮化工程多了,给予民生就少了,这必然以牺牲民众利益为代价。商户们辛辛苦苦赚点钱也不容易,无端的摊派无疑从商家的口中夺食,增加极大的负担。该县一个单位一天九个小时的亮化用电电费够一个下岗工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就是说一个单位每个月用在亮化上的电费可解决30人的基本生活。200余个政府部门和单位能解决多少人的吃饭问题?这亮化工程其实就是伤民工程。
  当地的官员为什么乐意把大量的钞票化为道道亮光,难道他们就不心痛这钱吗?这其中必有它的原因,究其原因无非有如下几种。一是面子在作怪,县穷灯不穷,人穷亮不穷,经济上不如人,生产发展上不如人,总得有点过人之处,那就是比亮度,比风光。二是政绩在作怪,以灯火通明作表面文章,装饰性庭园灯,景观强力探照灯、大功率泛光灯、大面积霓虹灯、彩泡、美耐灯交相辉映,五彩缤纷,以此作为改变旧面貌的政绩,摆功显能,达到个人目的。三是形式主义在作怪。企求以光亮来吸引人投资,以此“展示灌云干部群众精神面貌,促进招商引资”,树立当地的形象。归根到底是名利思想在作崇,是以亮遮盖丑。
  一个城市低保预算资金在全省倒数第一的穷县,却欲“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这种工程与当地的经济发展不相符,与中央提倡的节能减排相违,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工程。它不仅画蛇添足,影响了环境,给人的视觉、行驶带来了障碍,给外来投资者造成不诚实、搞花架子、不可信任的感觉。而且极大的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财,使该得到扶助的低收入人群受到制约,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可低估。
  穷县“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又是一起典型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它不仅极大地浪费了资金和资源,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而且损害了群众利益,伤害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感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