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剑气如虹:政府投资项目何以成了唐僧肉

发布时间: 2007-12-18 08:4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郑州市郑花路综合整治、熊儿河滨河公路绿化等6大政府投资项目,因重报多报工程量挤出的1亿多元水分,已全部在工程结算中扣减,对6家虚报造价的施工单位给予了黄牌警告。”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6个政府投资项目,就重报多报工程量1亿多元,叫人看后不禁瞠目结舌,不禁心惊肉跳。1亿多元是个什么概念,稍有一点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许多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还不到1亿元。难怪人们都说政府投资项目就是“唐僧肉”,人人都想咬一口。咬进了自己的嘴巴,吞进了自己的肚子,如果没有人较真,那就变成了自己的财产,落得自己享受。试想一下,如果不是郑州市审计局认真地算账,仔细地审计,发现了猫腻,挤出了水分。这1亿多元又不知要落入哪些人的腰包?肥了哪些人的口袋?毁掉哪些人的前程?
  众所周知,所有政府投资的项目的资金都来源于财政,换言之,都是来自于所有纳税人人贡献。是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所以,一文一毫都应该倍加珍惜。但是,现实中,却常常是政府投资的项目成了浪费最大的项目,成了漏洞最多的项目,成了贪官最集中的项目。媒体上经常报道,一个政府投资的项目竣工后,伴随着的就是一群官员的倒台,令人慨叹不已,也唏嘘不已。
  按说,每政府投资的项目都是工程前要招标,工程中有人监督,工程后有人审计。也就是说,每一个“唐僧”都有“孙悟空”护着。那么,为什么政府投资项目还是这么容易变成 被吃掉的“唐僧肉”呢?问题的关键可能还是,这些护着“唐僧”的“孙悟空”一是单打独斗。仅仅依靠一个部门,一个官员的力量去制约、去监督,本来就有些照应不来。再如果这个部门或官员为利所蒙,变了质,进而与那些贪官污吏、不法之徒同流合污。也就是“孙悟空”与妖精合谋,共商吃掉“唐僧肉”的话,那有多少“唐僧”能够避免被吃掉的命运?二是工程的发包者就是工程的承包者,即让 “唐僧”西天取经的“如来佛”,随后又化身为 “唐僧”上路,对“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了如指掌,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轻松地就将“唐僧”吃掉了。三是有的妖精吃掉了“唐僧”之后,并未受到应有的惩罚,既没有让它把吃进去的吐出来,又没有罚它在五行山下受苦五百年,更没有将它打入十八层地狱,让它永世不得翻身。象郑州市这样“因重报多报工程量挤出的1亿多元水分,已全部在工程结算中扣减,对6家虚报造价的施工单位给予了黄牌警告”的处理,既没伤着皮,又没伤着肉,那些受处理的单位和个人怎么会长记性呢?所以,一有机会,它们还是要出来吃“唐僧肉”了。
  因此,要最大限度地减少把政府投资的项目当成“唐僧肉”的现象,就必须改变监督方式,每工程从招标开始就实行全程的阳光操作,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参与监督。也就是让“唐僧”一直走在阳光大道上,不让他走进那些崇山峻岭、羊肠小道,让“唐僧”始终在公众的视野之中,不让他隐没在公众的视野之外。这样,那些妖精一动歪心思,就有人出手制止,才能确保“唐僧”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剑气如虹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