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世态汉字“涨”,百姓有点烦

发布时间: 2007-12-20 01:2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岁末,盘点的时刻。在美国韦氏公司和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相继评选出年度热门词汇之后,一场中国年度世态汉字的评选在国内一家网站正悄然进行。而由某网组织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投票者认为,最能反映中国2007年度世态的汉字应该是“涨”。涨字领先虎、猪、牛等,在年度世态汉字网友票选中遥遥领先(12月18日《南方都市报》)。
  要说2007年度什么最烦人,莫过于一个“涨”字。诸如“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得赢CPI”,老百姓谁有能力跑得过CPI,描述物价指数的CPI直线上升,从年初的3月份3.3%,4月份3%,5月份3。4%,6月份4。4%,7月份高达5.6%,8月份6。5%,9月份稍有回落,10月份又重返6.5%。全年可达到4.5%。“涨”字,有关部门虽一直认为那不叫“通货膨胀”,但“涨”总是没错的。猪年猪肉像坐了火箭飙升,股市牛气冲天,虽说涨字当头,但散户却在“涨”声一片中入套;房价一涨再涨,很多人硬着头皮做了房奴。如是就难怪高达64。6%的网民会首选“涨”。
  所谓世态汉字,应是反应民众生活及其需求,可“涨”一字中的,让世态尽显眼底,或许一些统计数字反应不了的问题,此“涨”已说明了今年物价飞涨不可改变的理。
  尽管有官员说,我国没发生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也是结构性,但世态汉字“涨”已给这些官员当头一闷棍,看你还怎么说;当然专家附和“物价上涨不等于通货膨胀,CPI指数不是通货膨胀指数。”既然CPI指数不是通货膨胀指数,那衡量通货膨胀的标准到底是什么?物价上涨是不争事实,百姓生活受到影响是事实。老百姓看法和官员、专家截然不同,但一个世态汉字,总该能架通官员、专家和百姓之间勾通的桥梁吧。
  2007年关于世界最“牛”的人和事也很多,但也牛不过一个“涨”字,涨既是民情,也是让老百姓比较有点烦,可老百姓还是将自己最宝贵的一票给了“涨”。不管它烦不烦,关键是给官员和专家一个信号,要关注民生,关注生活,采取切实可行有效的办法,让“涨”不再牛,但愿“涨”在新一年中不再是世态汉字,新年新气象,愿“平”或“稳”成为新的世态汉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