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国军:火炬手劳模化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发布时间: 2007-12-25 09: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天,女儿问我:爸爸,我能当奥运火炬手吗?答:行,也不行。根据奥林匹克精神,你可以参与。但根据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标准,你没资格参加,因为不够“突出”。
  电视上每天报道的奥运火炬手候选人,个个都是事迹突出的“劳动模范”。远的不说,就我所在的湖北省黄石市,全市选拔的6名奥运火炬手皆是响当当的人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十佳律师王林,体操世界冠军程菲的启蒙教练姚菊英等,没有一位平凡者。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计划选拔21880名,其中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19400名,境外(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2480名。境外如何选拔不清楚,境内选拔便把我这样不“突出”的普通人排除在外。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先生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大众参与。即使地位最底下的公民也应该能够享受这种精神,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在奥林匹克竞技场上,他都鼓励人们重在参与。赛场上也经常出现“业余”选手的身影。作为不计算成绩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更应该让全体人民参与,只要你愿意,不分国别、种族、性别、年龄、体质等,都有权利和机会分享奥运带来的快乐,完全不必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将绝大多数人排除在外。这方面,很多国家做出了表率。远的不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便有不少没有突出贡献的平凡人士参加了火炬接力活动,而且也从媒体上看到,一些普通华人华侨没怎么费力就当上了所在国火炬手。
  近来,不少人对北京奥运会选拔礼仪小姐的严苛标准提出了批评,什么身高、年龄、体态、皮肤,乃至三围、微笑露几颗牙等。不就是举个牌子,送个鲜花、奖牌之类的简单劳动,有必要搞得像古代帝王选美一样吗?
  显然,北京奥运火炬手及礼仪小姐等的严格选拔标准,有违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奥运理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国军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