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洛阳烈士陵园惨遭破坏令人痛心

发布时间: 2007-12-27 09:2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日,记者接到洛阳烈士陵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反映:“为开发商业墓地”,洛阳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保护区第一区”正在惨遭破坏:烈士的陵墓被推平,墓碑被砸碎。(12月26日《大河报》)
  洛阳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坐落在邙山南侧半山腰上,这里安葬着537名烈士的遗骨,他们是两次解放洛阳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部分解放军指战员。1987年,洛阳烈士陵园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民政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百家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这座镌刻着毛泽东的电报手稿,有着陈赓题词的著名烈士陵园却惨遭厄运。
  烈士陵园是先烈英魂的安息地,是社会各界祭扫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这么一个庄肃穆的场所,本应好好的保护,珍惜这一宝贵的资源,让烈士慰藉于九泉之下,让后人牢牢的记住他们的英勇献身的精神,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实现先人未竟的事业不断进取。但是有人既为了商业利益,胆大妄为,做出挖祖宗,掘坟墓的恶事,这是对革命的背叛,是对先烈的严重亵渎。
  烈士陵园开发成商业墓地是利益的驱使。烈士陵园名声四扬,深深的镌刻在人们的脑海中,要说名气这里的名气最大,要讲究风水,这里的风水最好。正因为这一点,有的人做起了烈士陵园的文章,他们不惜惊动烈士的英灵,完全不顾后人的感受,为了利益做出有辱英灵的丑事,为了钱不顾后人的感受。这伙毁墓人甚至就是一伙疯子,一位40多岁的韩女士家住烈士陵园附近,从小同师生一起扫墓,在外地上学后又调回家乡。她说:“烈士们太可怜了,他们很多人的籍贯都在外地……”这几年的清明节,她都要买上几束鲜花,带着家人给烈士们扫墓。听说烈士陵园被拆,她十分惊讶:“疯啦,疯啦,他们真是疯啦!”疯得连最起码的良知也泯灭了。
  这毁坏烈士陵园是谁干的,把烈士陵园改为商业陵园是谁作出的决定?报道虽然没有说,但是没有有关部门的默许,没有有关部门的批准,有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损害烈士陵园的现象时有所见:有的将烈士陵园作为商家摆摊设点,作为额外收入之途径;还有的将烈士陵园作为娱乐场所,甚至跳起艳舞;前几天有报道,福建有人把烈士墓地开辟为菜地;烈士陵园涂上了另色,令人感到痛心。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烈士陵园是宝贵的精神财产,应该很好的珍惜和保护。烈士陵园被野蛮毁坏,说明抢救、整理、挖掘历史的珍贵史料和文物异常的迫切和重要,同时也应该唤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决不能让违法的行为在烈士陵园肆行,决不能让不良的风气亵渎了先烈的英灵。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