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剑气如虹:提高冤案赔偿标准 促进公正赔偿

发布时间: 2007-12-28 11:0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对冤案要实行公正赔偿“美国一名男子因被控谋杀女儿等罪名,一度入狱8个月。在DNA(脱氧核糖核酸)鉴定证明其无罪后,他将办案人员告上法庭,并被判获得近千万美元的政府赔偿金。
  据报道,位于芝加哥的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20日裁定,对于凯文。福克斯和妻子梅利莎提出的4400万美元赔偿要求,法庭判决福克斯获赔930万美元、梅利莎获赔620万美元。”
  “现年30岁的福克斯在起诉书中说,他被捕后,调查人员在连续14个小时的审讯中,通过威胁、诱骗等方式企图使他承认谋杀自己的女儿。出于绝望,他在审案人员承诺宽大处理的条件下编造了‘作案’经过。” (-12-22 来源:新华网)。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名美国男子仅因蒙冤入狱8个月就被法庭判决获赔930万美元。笔者粗略算了一下,平均一天是38750美元。如果在中国,这是让人不敢想象的。2001年,轰动全国的陕西泾阳县麻旦旦“处女嫖娼案” ,法庭经过审理判令,泾阳县公安局支付麻旦旦违法限制人身自由两天的赔偿金74。66元,加上医疗费、交通费、住宿费以及180天的误工费共9135元人民币。而另一起轰动全国的冤案,蒙冤入狱11年,被多次刑讯逼供饱受磨难的湖北省京山县杀妻冤案主人公佘祥林,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只赔偿了26万元人民币。
  这里笔者并非认为对蒙冤入狱的人是赔偿越多越好,而是认为,对冤案实行公正的赔偿,既是还冤案主人公公平的体现,也是让那些制造冤案者长记性的必要。这也是国家制定《国家赔偿法》的初衷。
  长期以来,我国的冤案是屡见不鲜,刑讯逼供是屡禁不止,原因可能有许多,但是,与我们对冤案的赔偿过轻、而且没有追索到冤案制造者本人,应该是大有关系的。一个公民,因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的失误,不幸含冤入狱,饱受了身体的摧残和精神的折磨,还不知有没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有些冤案不是一冤到底,主人公永无出头之日吗?而一旦历尽磨难,见到光明,但获得的赔偿却不能弥补于万一,而那些冤案的制造者却仍然是不伤皮不伤肉地安享太平,让人的心底是透心的凉。应该说,一个人因冤曲而被关押,是人生的最大不幸,所受的精神折磨也是最大的痛苦。有的人就因为一次冤案毁掉了青春,毁掉了一生。应该说是无论怎样的金钱赔偿都难以弥补,但是,真正到了水落石出时,法庭审理判令所得的赔偿却少得可怜。既不能对受害人给以实质性的抚慰,从精神上得到安慰,从心理上解除再次蒙冤的恐惧;又不能让那些施害者感到疼痛,从思想上进行反思,在心理上有所忏悔,所以,难以避免再次制造冤案。
  如果,我们也象美国这样,对冤假错案判令重重的赔偿,同时对冤假错案的制造者进行追索,让他们感到肉痛,或许冤假错案会大幅下降,这也就是这名美国男子蒙冤入狱8个月被判获赔近千万给我们的启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剑气如虹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