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加息后的股市更需冷静

发布时间: 2007-12-28 12:0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2月20日,央行宣布年内第六次加息,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14%,已接近前11个月4。6%的CPI涨幅。专家认为,这将增加储蓄存款的吸引力,有利于吸收一部分流动性资金,进而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
  可对很多股民来说,周四晚宣布加息,并未感到意外,周五股市给股民加息后惊喜,两市低开高走后沪指涨58点站上5100关口。
  加息是否会对股指上行形成压力,多数投资者对此持乐观态度。有投资者认为,此次加息已是年内第6次加息,从前5次加息情况看,都没对股市造成过多负面影响。股市经历了前期的下跌后,最近已开始走稳,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相信此次加息不会对股市走势造成太大影响。
  按基本面分析,银行加息,股市下挫。今年3月银行加息后,新闻甫出就有专家纷纷断言,股市会出现黑色星期一,周一过去了,股市不降反升,金融股领涨沪指冲上3千点,之后股市一路上扬。这次加息从长远看对股市影响不大,会有推波助澜作用,股市可能会出现转机。股票市场已适应了加息的行情,对此毫无理睬。
  一般意义上讲,加息将减少股市资金量,还会提高企业资金成本、抑制企业需求及个人消费需求,从而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水平。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从历次加息的影响看,股市反应并不一致。几次加息,市场次日都是上涨,长期上涨趋势没有改变。
  加息对市场影响是多方面的,况且加息也是调节经济一种方式。加息是为了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加息有利于抑制信贷需求和投资过热,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为经济平衡增长和结构优化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加息是为了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加息也是为了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如信贷投放过快,一旦经济形势发生波动,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就会迅速增加,加息有助于防止这些。
  其实,此次加息准确把握了经济金融运行的趋势,是富有前瞻性和预见性的调控。所以说给股市注入了活力,也加强了股市的基础建设。股票市场正在日趋健全,各项应对措施在完善。股民也慢慢趋于理性,不再盲目跟风,而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跟进,不断增加了应对风险的能力。股市向良好的方向发展,股市黑色日子不会再重复。当然股市也不可能天天涨,但也不可能天天旺。从长远看,股市利空出尽后市场整体氛围趋暖,大盘有望走入一轮“慢牛”行情。
  股民还是要注意,年底股市的资金面较为紧张。这次加息大幅提高了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对于部分股市资金会有一定吸引力。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板块影响可能较大。因为存款利率的提高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缩小了存贷利差,不可避免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对房地产股而言,前期受制于从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大幅调整,而这次加息未对5年期以上贷款以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进行调整,反而对地产股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利好”。那么不妨理性冷静面对股市正是加息后股民的需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