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外来人员改个称呼就有礼了?

发布时间: 2008-01-02 08:2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大连市政协委员杨建锋提出:“外来人员”这种称谓既不科学,又不妥当,应当取消。为此,杨建锋委员提出了《关于取消"外来人员"称谓的提案》。(12月31日新华网)
  外来人员是城市的补充,外来人员已经成为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外来人员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但是外来人员的处境却与需求不相配,“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偏见仍然存在:外来人员进城要办证,外来人员的小孩读书要比城里人贵,外来人员的社会保障要比城里人差,还有不少的这不能,那不许。外来人员有的在此城市居住了几年几十年,有的甚至比本地人历史还长很多,可外来人员同城里人比起来,想不见外都不行。
  外来人员虽然来自他地和农村,可比起城里人毫不逊色,他们做了城里人做不了的事。任何物体的构成有主也有次,有主角也有配角,正是这些配角把城市装扮的更美丽,把城市建设的更加富有。庞大的外来人员队伍中,也不失为有很多未发掘的人才,可即便是如此,那又有什么用呢,同城不同价,同命不同价决定了他们与本地人的差距。
  将外来人员改个称谓,称其“新大连人”,想法当然是不错,如果只是改个称谓就能解决问题,那非常好办。问题是,不是换个马甲就能一了百了,这里还涉及到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说穿一点,就是与城里人一视同仁,这个关键问题没有解决,换再美丽的称谓也是白搭。这“新大连人”还是外来人,只不过是名称上好听点而已,这种“新大连人”并没有多大意义。
  要真正解决外来人员的问题,其症结不在于叫法,而应从政策上、从待遇上、从社会保障机制上给予转换。一句话就是不把外来人员当外人,而是当作城里人,当作自己人,要做到这一点,首要问题就得打破户籍这个堡垒,实现城乡一体化。多年来很多人士,很多部门为之作出不少的努力。
  外来人员的重要性日益被人们所认识,解决外来人员的问题也摆到了重要的位置,许多城市从简化办证手续,从小孩的入学,从外来人员的保险机制入手,其效果显而易见,一些城市外来人员与城市人的差别仅差一步之遥,笔者妄测这一步之遥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彻底解决。
  政协委员的议案只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礼仪这个角度来考虑的,只是好听,好看。这种议案还不完善,还得再延伸,延伸到所有的方面,不能局限于形式上的叫法更换,而应在于其实质问题的解决,这样才能算的上是真正的有“礼”。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