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村民的良心没有白菜值钱

发布时间: 2008-01-02 17: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快来捡白菜呀”、“不准抢”、“反正没用了”……31日下午4时许,319国道湖南宁乡县夏铎铺境内,一辆牌号为“湖南J?DB001”的农用货车翻倒在国道上,满车大白菜散落一地,引起了数十位附近村民前来哄抢。(1月1日《红网》)
  在现场身穿白衣中年女子的白菜主人和村民们展开了博弈,可其顾这,顾不了那,于是一车白菜被村民哄抢一空。参加抢菜的有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有还未成年的小女孩,有穿着时尚的女青年……村民们在散满白菜的公路上来回走动,争取能抢到一颗完好无缺的大白菜。怀里实在塞不进了,村民就回家了。
  这不由人想起在《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其在成为好汉之前,还是以抢为生,只是在宋江聚众后,让其思想漫漫渗透,那些以抢为生者才成了正直、善良、匡复正义、惩恶扬善好汉。
  那么这些村民何时才认为自己行为不当,何时才能修练成不以抢为荣,而以帮助菜主将其归集,装上车为荣,这才是真好汉。
  这些村民是不是现在没菜吃,觉得物价上涨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于是看到别人的东西就想抢,抢来的东西是不花钱,也是免费的午餐,于是你抢我也抢,大家都去抢,抢走了白菜,更抢走了村民的良心。
  按说一朵白菜也不是太贵,就是物价再涨,几朵白菜也不值几元钱,可对一个货主就不同了,一次生意,一车白菜或许能让她得到经营的快感,减轻家庭生活的负担。说大点还能平衡地区物价,也能满足没菜地的白菜供应。村民们有这几朵白菜和没这几朵白菜,对其生活影响不大,原因是量太少。可村民们抢走的所有白菜放在一起就会发生质变,是一个大数字,也是这位女子一次劳苦的回报,一车白菜的没有,让这位女子要承担损失,本利全无。
  这样村民得到了一时的高兴,在马路上白白捡了好几朵白菜,觉得是自己的收获。可其收获的是无耻,是见利忘义。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那么说这些村民的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更是可悲的。按价值观来论,村民的良心还不值几个白菜钱,看似收获了白菜,其实损失了仁义道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