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剑气如虹:有扭曲的政绩观,才有扭曲的发展观

发布时间: 2008-01-04 07:5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安徽需要加快发展,但必须是好字优先、稳中求进的发展,是结构优先、民生改善的发展,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扭住发展而不是扭曲发展。实现好字优先,好字当头,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也才是真正地扭住了发展。反之,如果扭曲了发展,发展既好不了更快不了。而扭住的关键在于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用可持续的态度对待发展,那种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发展,人民不答应、政策行不通、法律不允许,也经不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安徽省代省长王三运近日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说。(来源:人民日报01月02日)。
  王三运在这番话中,深刻地阐明了扭住发展与扭曲发展的根本区别,好字优先、稳中求进、结构优先、民生改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才是扭住了发展,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危害群众,贻害子孙的发展就是扭曲的发展。
  按说,扭曲的发展,影响是十分恶劣,危害是人所共知,官员们都应该深明此理,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官员乐此不疲呢?笔者认为,关键是我们的一些官员扭曲了政绩观念,所以就有了扭曲的发展观念,也才有了扭曲的发展行为。
  那么,这种扭曲的政绩观,又来自于哪里呢?笔者认为:它来自于少数官员不健康的从政理念;来自于现行干部考核体制中,官意太多,民意太少。有些官员当官不是要为民造福,为党争光,为国谋利,而是要为己谋官,为家人谋利,为亲友造福。所以,在施政时,他不是考虑怎样“好字优先、稳中求进、结构优先、民生改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而是首先想到怎样能够快出成绩、快见效果?怎样能够起得轰动效应?怎样能够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怎样能够快快的升迁?所以,在具体的工作中,他们就不是从大局上考虑,从长远上谋划,从根本上出发。从只要能够上项目,就不管它有没有危害;只要能够出政绩,就不管它会不会污染;只要能够让上级关注,就不管它群众有没有怨言。而在官员的政绩考核中,在官员的去留问题上,群众的声音几乎起不了任何作用,是上级组织说了算,是主要领导拍的板。正所谓“千张选票不如一纸任命。”因此,有些官员就好大喜功,不惜劳民伤财搞花架子;急功近利,甘冒骂名乱开发;拒绝科学,敢于破环境瞎引进;不讲法制,一味屈膝向外商。
  笔者就曾亲眼见证过,某地的官员为了迎合上级领导的心理,不顾当地干部的强烈批评,不顾当地农民的坚决反对,将一片高产的良田建成所谓的经济开发区。在向上级汇报时,那名官员竟颠倒黑白,说那是一片低产田,是他反复做工作,才得以开发出来。
  还有某地,为了引进一外资化工企业,竟同意那家企业不建污水处理设施,而是任其自由排放。直到如今,那家化工企业的污水仍是直接向附近的水渠、农田中随意排放,农民们多次上访,当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议案和提案,要求整治或者搬迁这家化工厂,但是,却一直无人应答。而该地的官员却是一个一个地高升了。当地群众曾经编出:“正派、正派,人领导不爱;原则、原则,百事冇得;胡来、胡来,升官发财,歪斜歪斜,越搞越大。”的顺口溜讽刺之。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改变那种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盲目招商,盲目发展,“捡到篮里就是菜”,的扭曲式的发展,首先要改变我们的干部选拔、考核、提升机制,真正做到让民意决定干部的升迁,让选票决定官员的去留。让官员们把从向上负责的思维方式转到向群众负责的思维方式上来,把唯领导意图是举的执政方式转变到唯民意是举的执政方式上来。同时,强化官员的职业道德和理想宗旨教育,让官员们自觉地把官德作为从政之本,把为民作为执政之本。这样,官员们才有可能真正地“扭住发展不放松,”而不是扭曲发展为升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剑气如虹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