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梅广:日均10度电 几人耗的起?

发布时间: 2008-01-04 07: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北京市建委和市发改委昨天公布了去年北京实施能源审计的部分北京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平均电耗、水耗。其中进行审计的20个单位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每平米建筑面积平均耗电量为85.4度,人均年耗电量3072.5度。(1月3日新京报)
  人均年耗电量3072.5度,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它意味着,一个人平均每天要耗费近10度电。
  正所谓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若将这个"人均"搁到一个三口之家,也就是说,这一家子每天平均用的电量要接近30度。一天是这样,一月是多少?一年又是多少?换句话说,又有多少人能耗的起这个"人均"标准?我想,如我等既享受不到垄断福利,也绝少隐性收入的普通市民,恐怕连做梦都难得达到如此奢侈的境界。
  而这个人均耗电量,竟然还是在"节约"的背景下产生的,这就更令人难以置信。
  我们知道,2006年,是国家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年。很多政府机关为了在这方面做出好的表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仅在节电方面就有:允许在办公室穿衬衣、T恤;空调不得低于26度;办公场所百分百使用节能灯具,等等。
  其效果如何呢?透过北京市公布的这个审计结果,我们依稀可以看到,尽管政府部门制定的节能措施具体而务实,但在一些机关,或在一些人那里,"节能减排"依然是一句挂在口上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上的泛泛口号,节能措施也依然只是造造声势摆摆架势做做样子的花拳绣腿,很多人还是一副故态,习惯于大手大脚地享受着各种能源带来的便利。这样的机关,这样的人,别说是让他们去带头,去发挥什么表率作用,依我看,他们倒是完全有条件,去争取"高耗能户"的金榜提名。
  曾有人撰文惊呼:我们拥有世界上最昂贵的公务和最昂贵的政府!昂贵在那里?诚然,决策失误造成巨大损失,大搞“政绩工程”劳民伤财,这些都是加剧行政成本膨胀的重要因素。但相对而言,这方面的问题是显性的,可以期待用制度来规范,用政策去调整,相比之下,大量且普遍存在于政府机关里影响行政成本的一些细枝末叶的问题,由于容易被人忽视,也就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有人认为,政府机关能耗偏高,是公共事务的需要。此话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这也正是令人担心的地方: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还有什么不能假公共事务之名?包括浪费。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早前曾说过,假如我们“每人手头稍微紧一紧,节约一点水、电、纸,各种费用都节约一点,全国一年恐怕就是几千亿”。这个几千亿如果被浪费掉,再加上每年用于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的几千亿,这何尝又不是一个天文数字?它在政府行政成本中占有多重的分量,也就可想而知。
  想起一句过气了的口头禅:喝的不买,买的不喝。我当然知道,这话是为高档水酒定制的,但道理似乎相通。试问,那些待在办公大楼里的人,如果让他们也和居家过日子的老百姓一样,自己掏钱付电费,还会有多少人能这么奢侈,每天人均耗电上10度?无须统计我也敢断言,真要是这样,相信绝大多数人会和我一样,要掐着指头过日子,决不至于会如此"潇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广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