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春运火车票不涨价为啥还心有余悸

发布时间: 2008-01-05 09: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天下午,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2008年春运,铁路客运票价继续执行春运不上浮、折扣不恢复的政策。(1月3日中国新闻网)
  2007年1月10日,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永平今天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此言一出,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肯定。2007年11月14日发改委发布一份报告认为: 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此报告的公布又给公众带来了不适,春运火车票是否涨价又成了悬念。如今铁道部明确表态,2008年春运不涨价,无疑顺从了民心,值得称赞。
  春运不涨价给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是人们紧张的心情并不因为不涨价而放松。春运期间,在外工作、务工的人员,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都要在这个时候回趟家,享受久违的天伦之乐,然而,春运留给他们的印象却终身难忘。昼夜排队“一票难求”的场面随处可见,车站是人山人海,上车是乱爬乱挤,车厢内是人满为患。火车的走道上、厕所里、衣架上只要能站人的地方决没有一点浪费,说到春运坐火车头皮都是麻的,很多人都心有余悸。当然,我国的运力紧张,光靠铁路运输这一块远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但是关键还在于铁路部门内部的管理:
  首先,从铁路部门加开临时客车的计划上不太妥当。如: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在2007年2月3日至3月14日加开临时客车318对,发送旅客1.56亿人次,创历史新高。而2008年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768亿人次,人数增加2080万人,铁路部门只安排直通临客三百一十一对。人数增加直通临客车数反而减少,可想而知,今年比去年“一票”更加难求,拥挤不堪的现象更严重。
  其次,临时客车来无影、去无踪没有固定的运行时间。就是平时喜欢上网查找行车信息的人也未必知道它的精确时间,一般的民工就更不知道它的准确时刻了,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有的列车“吃得过饱撑得半死”,有的列车却根本没能“吃饱”。
  再次,火车售票热线电话往往是太热。有些你纵然花费几个小时也打不进,而且订票电话都是高价电话,打个电话也比普通电话贵许多。
  另外,现在的“黄牛党”虽然不敢明目张胆的招摇过市,但是他们的影子随时可见。更为奇怪的是,从以往购票的现状看,有的纵然排在窗口第一位,也没能买得上票。一些打着正规招牌的销售点多之又多,他们随行就市,不多出几十元,几百元来决不会随意提供方便。
  铁路部门春运继续不涨价,只仅仅是做到了价格上的稳定,而要让旅客走得了,坐得上,还得在管理上多下功夫。当然有些问题也不是铁路上能够完全解决得了的,但是如果工作做的细,设身处地的多为那些出门在外人员着想,可能服务就会更周到一些,旅客对铁路部门的怨气就会少一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