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响一声就狠扣话费的诈骗电话怎就无人管

发布时间: 2008-01-05 10:1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回拨一个未接来电,没说话就被扣掉很多话费!”几天前,家住朝阳区的安先生在交费时发现话费比平时多出了上百元,经回忆,安先生觉得很可能跟上月凌晨回拨的一个未接来电有关。据了解,近期朝阳警方已接到多起类似报案。(1月4日《北京晨报》)
  最近一段时间常有报道:一种新型的诈骗形式,学名叫电话吸费诈骗应运而生,使不少电话用户落入这类“电话响一声就挂”的陷阱。据一位曾从事过此“抢劫”式诈骗的上岸者披露:他在那家公司干了将近一年,一般情况下,手机用户收到未接电话后的回拨率为30%左右,一年下来该公司获利巨大,王林本人也从老板那里拿到了50万元的收入。一个打工者一年时间就轻意的获得50万的收入,可想而知黑心老板的利润有多大。
  如果说,市场里,商店内有人胆敢诈骗,不要说一次诈骗几百元,就是几元钱,他也插翅难飞有关部门马上就会进行处理。可是电话诈骗却如入无管之地,从回拨一次电话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也没有看到有关部门予以坚决的查处和打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说,如果手机用户发现手机费被扣向警方报案,一般来说立案比较困难。因为手机用户个案受骗金额一般不超过几百元,而诈骗案的立案标准一般都在2000元左右。此话听起来令人不解,按照此说法,诈骗只要每次小于2000元,即使累计成几十万,几百万也可以不立案?不知法律上定诈骗案是否有此种规定。当然,一些骗子公司都采取异地作案,受骗的手机用户也比较分散,公安部门侦破起来是有一定的难度,但因为有难度,就能撒手不管吗?
  更令人不解的是,记者致电中国移动10086客服电话,对于记者提出手机接到陌生电话一声响后挂断,回拨过去后被扣除手机费的事,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拨电话人的个人行为,跟移动公司无关。这客服工作人员说的真是轻巧,果真如此吗?一家骗子公司老板说,这个业务(指从事打电话吸费,骗手机用户的业务)是与某电信运营商合作的,利益按照业绩四六分成,运营商提走四成,公司拿六成。这能说无关吗?这骗子公司高收费的声讯台是谁允许的,这骗子公司的的六成的分赃是怎么得来的,没有移动公司给他们撑腰,他们能这样明目张胆的骚扰诈骗?没有移动公司的代收代扣,怎么能把用户的钱分到骗子公司的手上,这不仅有关,而且是利益均沾,坐地分赃。
  移动客服工作人员提醒,目前移动还没有推出屏蔽“这种陌生电话一声响就挂”的服务,用户遇到陌生电话响一声便挂,不要随便回拨,小心陷阱。作为移动公司防止用户受骗上当是应尽的现职,如果没有放任骗子公司的意向,就应推出不良电话和不良信息的屏蔽,如今收费的项目技术那么尖端都能实施推广,为什么这种屏蔽就迟迟不能推出?这种不作为不是放任就是失职。尤其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某些专业人士还煞有介事的提醒,遇陌生未接电话,应先发短信试探。这简直就是自欺欺人,你电信部门替收费声讯台扣钱,自己分利,还叫用户去核实对方的身份,那有这样的道理。就说有些用户会这样做,如果发送过去的短信同样高收费呢?这不又掉入了另一个陷阱。
  移动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不仅仅只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更多的应该是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如果对骗子公司睁个眼,闭个眼,或者只要能给部门带来利润,什么钱都敢赚,那就是不讲企业道德,有辱“国有”两字。
  对这种民众多次反映的响一次的诈骗电话,有关部门应该加以重视,不能再让此种诈骗行为肆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