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广电总局吹响了新年嘹亮的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08-01-06 10:1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广电总局向全国电视台推荐了包括《福娃》在内的07年度第四批优秀国产动画片。据悉,这是为了促进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让广大观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看到更多更好的优秀国产动画片。(中新网1月5日)
  3日,广电总局公布了《关于处理影片〈苹果〉违规问题的情况通报》。《苹果》违规制作色情内容的片段,并擅自将影片在互联网上传播及制作音像制品,广电总局决定吊销影片《苹果》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停止该片在影院发行、放映;制片人两年内不得从事电影业务。禁令引发激烈争论。(《京华时报》1月4日)
  消息甫出,舆论哗然。一正一反的新闻是一个信号,什么信号?是广电总局向色情等不健康文化戏开刀,又向积极健康向上的大戏开闸放水。“禁演令”“推荐令”是广电总局战斗的一个集结的信号。
  正如4日晚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黄为群在央视《新闻会客厅》面对主持人李小萌的访谈,也道出了“我们在互联网上工作的时候,我们对淫秽色情的内容在界定上是有标准的,如果观众或者家长有关注,大家可以去上一下政府相关部门的网站,那上面对什么是淫秽色情有确定的界定。”
  可见广电总局的收放大幕已经开启。收是对那些污染群众视觉环境的收,是对不健康文化的收,也是对以色博得彩头,赢得票房的所谓大片的收。正是由于一些所谓的大片,影响观众和影迷的感觉和健康,将一些所所谓的粗制滥造的色情戏投放市场,对导演来说是喜悦,对观众来说是灾难。当然我们不是不需要色戏,适当的色戏也是配合故事情节,更是调节观众口味的佐料,但一味的以此为噱头,那只能是过忧而不及。更是破坏了一种和谐的文化环境,也是制造了混乱。
  那么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催人奋进,令人鼓舞。诸如《集结号》、《士兵突击》、《三毛从军记》、《小红军长征记》等等,优秀的精神产品能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从而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能。让人的精神得到解决愉悦,让人的灵魂得到净化,让人的情操得到陶冶。
  两相对比,悬殊可大也,对于广电总局这个管理影视的职能部门来说,适当的管和疏导是培育健康的文化影视市场的关键。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目标,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此基础上,广电总局向影视业吹响号角。不仅是对观众的尊重,更是具有广泛感召力的响亮口号,有利于调动广大观众的积极性,有利于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真可谓是嘹亮的集结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