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茅于轼赞成高校涨学费是哗众取宠

发布时间: 2008-01-06 17: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大学学费要提高,很多人反对,我是赞成的”,“我也主张电价要涨。”昨日上午,79岁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作《国富国穷―――制度和中国的经济改革》的演讲时说。(1月6日国际在线)
  茅以为整体提高了学费,富人的钱就能拿给穷人的孩子用,有这等好事,这种想法有些幼稚。
  一是富裕的家庭学生在大学中毕竟占少数,而贫穷、不太富裕的家庭占多数,整体提高学费对富人来说也没有什么,可对贫穷、不太富裕的家庭来说,就会穷的更穷,勉强能支撑变为难以支撑。
  二是按照茅说的提高学费,将富人的钱用到贫穷孩子身上,怎么就能完全补到贫困孩子身上,怎么鉴别穷家庭、富家庭,有多少人会说自己家庭富,多出钱?
  三是茅说按照奖学金的方式补,这能补法就一定能补到贫困学生的手中吗?
  要知道,贫家庭的学生不一定学习优秀,富家庭的学生也不一定学习差,加之贫穷的大学生为生活所迫,课余、休息日奔波挣钱贴补,其学习时间相对吃穿不愁,专注学习的富裕家庭大学生来说就少了许多,学习时间减少,成绩就会出现差距,如此一来反过来了,穷学生就不能得到或少得到奖学金,而富学生就能多得奖学金,人为的贫富差距就将增大,贫穷学生的负担更加重。
  四是谁能保证提高学费后的钱就能完全用到学生身上,现今一些大学不是一潭清水,学校越建越豪华,费用开支越来越大,学校的招待费、应酬费、庆典费,甚至洗脚费也进入了教育经费开支的范畴。这提高的学费拿什么保证如数发放到贫困生手中?
  通过提高的学费,来解决穷人上学的问题看似公平,其实非常的不公,这种“打富济贫”的方式,脱离了国情,脱离了实际。茅经济学家抛出以富补贫的观点,除了哗众取宠,实质上没有多少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