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梅广:一个消费者眼中的早餐标准

发布时间: 2008-01-10 09: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表示,《早餐经营规范》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规范》规定,早餐亭、早餐车必须隶属于早餐经营供应单位,而早餐经营供应单位必须是连锁企业;有统一加工、配送中心;统一品牌、形象、产品和服务。这也就意味着,不属于早餐经营供应单位的私人早餐点可能会逐步取缔。(1月9日北京晨报)
  不难看出,烹饪协会作出的这个行业规范,是在假规范之手,对市场进行的一次具有明显排他意图的“洗牌”,通过对个体松散型经营户的不断挤压,从而最终实现对早餐市场的统一管理和集约化经营。这么一来,早餐市场可能形象有了,品牌也有了,但消费者是否也能从中受益?我看未必。
  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实行整体的高度统一,也就意味着没有了竞争对手,这种情况下,想不搞垄断都难。试想,如果早餐行业的垄断格局一旦形成,消费者除了任其摆布,还能有什么对招?
  显然,与其说这个行业规范是为消费者着想,不如说是迎合了规范制定者自身的某种需要。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早餐标准是什么?在我看,不外乎这样几条——一是方便。现代人都注重时间概念,尤其是一大早,人们都忙碌着要上班,要上学,没有闲暇去挑三拈四,能在家门口或路旁边吃到可口的早餐,就是最大的满足;二是卫生。对任何人来说,食品卫生都至关重要,但遗憾的是,消费者不会人人都是卫生专家,消费者的眼睛更不是什么光学仪器,早餐食品是否符合卫生条件,显然这才是烹饪协会及有关方面最应当操心的事情;其三是实惠。实惠的含义就是物美价廉,要做到这一点,餐饮经营方就必须从控制成本入手,这方面,个体业主虽然没有制定什么行规或颁布什么标准的资格,但也无疑能因此而节省许多额外开支,使其经营的产品具有价格优势,也就更能让消费者得到较为优惠的服务。
  有了这些,早餐问题也就基本能解决了。至于早餐经营户具有什么样的身份,他们是单打独斗还是联合经营,以及他们穿那样的衣服戴那样的帽子佩那样的胸卡,谁会去在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广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