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私挖一晚煤赚20万那来这么大的胆

发布时间: 2008-01-15 10:3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位于山西省北部的宁武县,是全国首批重点产煤县之一。境内煤炭资源丰富,不仅储量大,且煤种全、煤层厚、覆盖浅,因此煤炭业在近年来得到蓬勃发展,并成为全县无可替代的支柱产业。近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周刊》多次接到当地群众举报,直指该县私挖滥采的疯狂、猖獗。(1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
  宁武是国家级贫困县,可是在这却出现了不少富翁,这些富翁创造了一晚暴富的奇迹,只要晚上睡一觉的功夫,就可赚上20万元,20万相当于普通人十多年的收入。这钱来得如此容易,谁不想去赚,可是这钱不是一般的人能赚的,许多村民告诉记者:“敢挖煤的不是有权的,就是有钱的,要不就是不要命的。”不具备这三种条件,想赚也是枉然。
  村民说的确实有道理,有钱的人,他资金雄厚,可以出钱叫人去勘察那里的煤层厚,那里的质量好,可以购置挖掘机、铲车、运输车辆,可以出高价招晚上干通宵的劳工,可以雇保镖防止他人阻挠。不要命的人,可以胡搅蛮缠,大喊大杀,吓唬老百姓。但是有钱人他也有怕的地方,怕法律,怕执法如山的人,他们这种盗窃破坏国家资源的行为,一旦被查处,不仅鸡飞蛋打,而且将面临进班房,失去自由的危险。真正不要命的人是没有的,他只是欺软怕硬,一些看似不把命当回事的人,如果法律落到他们头上,他们比谁都跑得快,即使个别亡命之徒就是再不要命,也硬不过法律。
  有钱人和不要命者之所以敢肆无忌惮的私挖滥采,关键是靠到了有权者,有权利者照着,有他们充当保护伞,风险可以降到最小,危险可以变为安全。可是要有权者撑腰,不是随叫就能随来,必须足够的吸引力,这个吸引力就是要有好处,要分享其中的利益,也就是说要这每晚20万中不能独享,还得拿出部分来打点。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许多私挖滥采者都与“打黑队”关系暧昧。这就是用钱买权,用权让其安全的赚钱,权钱交易。
  私采煤者不是一人两人,他们成群结伙,一辆辆大型拉煤车开启着刺眼的大灯从驶过,远处不时传来大型机械设备的轰鸣声,一铲连着一铲把风化煤倾倒在卡车上。这震撼之大,当地的管理者能一点都不知晓?这神通广大的“打黑队”既两眼一抹黑?这连远在天边的记者都多次收到了群众的举报,有关部门还蒙在鼓里?这能说得过去吗?
  这盲目的滥采乱挖不仅仅是破坏和盗窃国家资源,而且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那里有煤就往那里挖,那里煤层厚就不顾一切的往那抢,这些采煤组织者,无须任何安全措施,不用任何安全保护,挖“黑金”挖得两眼通红,早已把雇来的民工生命丢到了一边,这是拿着一些人的生命当赌注,这每晚赚的20万味心钱,不仅是对煤矿的掠夺,也隐藏着一场灾难。导致这种后果自然是权和钱的勾结者。
  从以往煤矿灾难的实情来看,背后都有一双无形之手在操纵,在保护。这种保护其实风险很大,如一些煤矿安全出了事故,有问题的官员难咎其职,有的被罢官,有的进牢房,都难以幸免。这种公然的偷盗国家资源、破坏环境,严重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能始终安全下去吗?我想迟早有一天,也得新帐、老帐一起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