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新闻发言人应如何应对网络舆论

发布时间: 2008-01-15 11:1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互联网在普通民众与政府官员之间,搭建了一条政策与民意互动的新通道。同时,网络传播路径的杂乱多变,也使公共信息很容易变形走样。既要使民意得到充分的表达,又要把握主动,促进决策落实,这对政府部门的应对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一上传下达的“链条”中,政府新闻发言人是关键一环。(1月14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互联网等信息网络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中国网络文化快速发展,对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影响日益加大。据《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调查显示,截止2007年6月30日,大陆地区域名总数已达918万个,中国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年增长率31。7%,成为世界上一个庞大的网络群体。而以即时、互动为特点的网络传播方式,更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舆论平台。网络的“舆论场”作用,日益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社会的民主气氛越来越浓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我国透明政府建设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试开通;74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作为政府新闻发言人应如何看待网络民意,如何化解舆论危机,如何做好网络时代的“新闻官”?笔者认为:
  首先,新闻发言人要最大限度的听取民意,汲取最优的建议。除了扎实的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外,最直截了当的方法就是打开电脑,到朴实无华的网络中去,收集所需要了解的主题。新闻发言人要将党和政府部门的有关方针政策贯彻下去,要将方略举措广而告之,就应问计于民,与民产生互动,使信息更公开,办事更加透明,了解民意更直接,决策更为准确,感情更为融洽。
  其次,新闻发言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及时、快捷、互动的特色,敢于进入论坛,敢于公开真实的身份开博,能够象网络评论员那样发表自己的观点。在这方面许多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做出了榜样,如:有的领导干部在网上开博客,有的以真实身份上网征求网民意见。用网络接近与民众的距离,使其成为官与民直通的主要渠道。
  再次,新闻发言人与网民直面相对,不仅要有胆量和气魄,更应具备高雅的素质和宽敞的胸怀。到过论坛的网友都知道,论坛是相对自由的场所,网名大多是化名,在那里的话言多数是发自内心的真话、直话,也免不了狠话甚至脏话,新闻发言人没有宽阔的胸怀,没有很强的忍耐性,要想坐得住,听得进是不可能的。作为新闻发言人,在充分掌握网络舆论的基础上,要学习有益的,采纳有用的,澄清有误的,抵制有害的。
  另外,新闻发言人代表的一个部门,一级政府,发布的事项要准,有根有据,回答问题要尽可能的做到简洁明了,不能是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对一些敏感的问题遮遮闪闪,要充分的尊重民意,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唯有如此,才能发挥出新闻发言人的应有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