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萍:中国给石原慎太郎发奥运会邀请信不足为奇

发布时间: 2008-01-15 15:3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月9日,一向以攻击中国而“名声大赫”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接到了中国公使送来的北京奥运会“邀请函”。<<产经新闻>>在10日的报道中称,“虽然东京和北京为姐妹友好城市,但石原知事一向对中国严厉批判。在对待北京奥运会话题上,石原慎太郎也曾有过过激言论。这次居然能收到北京方面的邀请,令人称奇”。
  其实,这没什么好惊奇的,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以及中国人民,一直有着并保持着一种正常和良好的心态,一向是虚心和宽容大度的。并且,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特别重视与所有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
  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思想文化,并被世代继承和发扬。“闻过则喜”,这是我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留下的名言。对于批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以及中国人民,一直是“闻过则喜”,虚心接受,并不断地改正自己的错误。“吾日三省吾身”,这也是中国思想家早在两千多年就留下的名言,所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以及中国人民,不但有接受批评的良好心态,同时也有自我批评的勇气。而且,中国共产党还特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列为了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同时也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了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和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对批评者的认识和态度,中国还有句古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向来对自我的认识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因此,我们不会去计较和拒绝来自于任何人和任何地方的任何批评,相反,我们会去更加感激和尊重给予我们批评的任何人。所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以及中国人民,是一向非常虚心的。
  当然,对于批评,我们还有一种良好的心态,那就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所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在面对错误的批评时,也具有无比的宽容和大度。
  诚然,我们会虚心接受任何批评,哪怕是错误的批评,但我们也希望批评者是完全出于善意的,坚决反对一切别有用心的恶意和挑衅性的攻击!不过,中国还有句俗话叫树大招风,风虽是恶意无情的,但我们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在风的心中树还是大的,因为它是冲着"大树"来的。所以,被攻击者应该为自己在攻击者心里的大,感到"高兴"而慰之。面对恶意的攻击,我们虽反对,甚至感到非常的愤怒并认为是可恶之极,但也不想过多地去争论,因为我们没那么无聊,更没那个闲工夫,所以,在更多时候是以高姿态去以实际的行动做给人家看,或者不超原则不变立场地退一步海阔天空,或者深信真金不怕火炼,身正不怕影子歪,走自己的阳光大道让独木桥和钢丝索上的人去说吧的道理等等方式来无言反击,使攻击者在不攻自破下哑然甚至心悦诚服。
  再则,我们从中国的外交政策来看:中国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重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关系。我们在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方面,并非针对特定国家,也不是要重演历史上列强争霸的旧剧,而是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促进世界各种力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对话,不搞对抗,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另外,东京和北京是姐妹友好城市。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而石原慎太郎作为北京姐妹友好城市---东京的市长,我们更应该邀请他的到来。否则,就谈不上友好,更称不上姐妹!当然,石原慎太郎是否赏脸,这是他的事,我们应该先做好自己的礼节邀请,也诚恳希望石原慎太郎的准时到来。这是无可非议的,谁叫中国是东方礼仪之邦呢?!
  从如上分析来看:中国给日本的石原慎太郎发奥运会邀请信是不足为奇的!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北京奥运会,欢迎广大热爱体育,关心和支持世界和平的各国朋友的到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