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深入反腐倡廉 巩固执政合法性

发布时间: 2008-01-16 08:2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5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败的力度不断的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打击愈加严厉,对有腐败行为的人和事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被惩处的省部级官员就有:陈良宇、郑筱萸、邱晓华、刘志华、杜世成、李宝金、荆福生、王有杰、王昭耀、吴振汉、韩桂芝、王怀忠、高严、刘方仁……,党中央的一系列反腐举措收到良好的效果,顺民心、合民意,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深得人心。
  十六大以来,我国在打击腐败,预防犯罪方面不断的摸索,在加强反腐败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源头防腐,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方面,探索了有效的经验,取得了重大进展。为进一步深化有关预防腐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创新敲定了调子,打开了空间,扫清了思想认识障碍。但是反腐败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它是一项非常艰巨长期的斗争,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多元化,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方面仍然比较突出,腐败分子的手法不断翻新,形式变化多样,更具隐蔽性。由“公开”转为“私下”、由“直接”变为“间接”、由“现货”变为“期权”,等等。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内生死存亡的问题,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防”字上下功夫,惩治与预防相结合,竖起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三道反腐防线,让官员“不愿”、“不能”、“不敢”,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学习正确的理论,学习法规、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时时按照党纪党规检查自己,接受制度的监督,接受群众的监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抵制各种不当思想的侵蚀。从制度上严格把关,从思想上进行廉政教育,从法律上进行防范,从源头上切断腐败现象的发生,把腐败现象降到最低程度。
  胡锦涛在中纪委员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表明了中央加大反腐的决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进一步明确了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两项工作相辅相成、同等重要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揭示了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最大限度地遏制和防止腐败,尽最大可能减少和消除因腐败造成损失和危害的根本目的;对于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