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用法律解决虎照真假是最好的途径

发布时间: 2008-01-16 08: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段时间以来,周正龙的华南虎照片是真是假被炒得沸沸扬扬,由此带出的义乌“年画虎”老板骆光临与周正龙和关克的名誉权纠纷案,昨天,被义乌市人民法院正式受理。(1月15日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周正龙的虎照是真是假,自从虎年画出来之后本不是个问题,只要长眼睛的人一看就知道两张虎基本相似,尤其是 去年12月2日晚上,来自六个方面的鉴定报告,断定照片中的老虎是假老虎。可是在这么个权威定论面前,照片持有人周正龙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他们(骆光临)照着我的老虎画的”;关克在博客发表的《华南虎照片技术分析》一文,称“年画是以周正龙的照片为原型PS绘制而成”,甚至陕西林业厅副厅长称若华南虎照有假将辞职。
  其实事实越争越明,虎照与虎画只要证明其中一只是真,另外一只必是假。虎年画顾名思议是过年所用,过年在前,虎照在后,再说发现的年画不止一地,广州、东莞、义乌多地发现与虎照相似年画。按照时间推论,这年画必是真,也反证了虎照必是假。可是为什么挺虎派始终不肯认输,这与他们当时信誓旦旦的狠言很有关系,周正龙说过如有假拿脑袋担保,副厅长说拿奋斗了几十年的厅位担保。当然掉脑袋是决对不会的,职位是否会丢掉谁也不好说。更主要的是他们坚信只要自己不承认,谁也拿他们没办法。专家的意见就是认定虎照是假老虎,即使国防大学”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测量,“周老虎”就是年画虎,两张照片相似率接近100%。他们也可以一口咬定年画是仿照虎照设定。谁是谁非,几个月时间一晃而过,没有那个部门能动摇他们的定论。
  虎照即使是假,也不象贪污受贿,抢劫杀人严重的危害社会治安,并不能说是严重的犯罪,但是它关系到社会的诚信,直接影响着公众的知情权和社会责任感。虎照虎头蛇尾,真得就这样不了了之。这种结局只能是少数的企望,绝大多数人还在翘首以待。如今终于有人打开这一僵局,这可说是一大欣慰之事。
  社会主义社会是法制社会,是法制社会就是懂法,讲法,利用法律渠道来解决实际中的一些难题,这也许是最佳的诉求渠道。当然社会中每个公民都可以作为原告进行起诉,但是作为当事人的起诉更有份量,更能将事由的原委水落石出。
  作为当事者就一件看似不起眼的事起诉,也许有人会说是小题大做,其实它蕴含着一种进步,呈现出公民的法律意识的提高,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不论官司结局如何,都值得赞许。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