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恢复粮油肉票供应实不可取

发布时间: 2008-01-18 09:1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去年以来,以粮、油、肉等食品为主导的居民消费价格大幅上涨,给低收入群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其总体支出增加,生活质量下降,生存压力加大。参加此次“两会”的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广东应建立粮食储备、食用油储备、猪肉储备,并在物价显著上涨时期恢复票证供应制度。(1月16日新华社)
  票证供应制并不是新名词,在计划经济时期,由于物质匮乏,很多生活必需品供不应求,为了保证百姓起码的生活需求,实行供给制,这在特定的条件下无疑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如今市场经济时期,再来重提票证供应,这就显得过时。
  现在的经济模式与计划经济大为不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对商品的供应量起着决定的作用。不论是国企还是私企,决不会有那么高的姿态,宁愿自己亏损,也不顾一切的生产,即使有的企业短时间会“发善心”,也注定不能长久。尤其是一家一户的农民,他们要维持自己的生活,要负担家庭的各种费用,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也必然决定他们什么赚钱种什么,如果亏本,农民吃什么,穿什么,怎么去生存?亏本的生意是谁也不愿去做的。
  如果实行票证制,这凭票购买的商品应是多少?这持票人的供应数量应是多少?这凭票供应的价格是多少?尤其是农产品的票购价格怎么定?定高了,与市场价持平或超过了市场价,有谁去凭票,那还不如不定。定低了,农副产品怎么能保证供应,有谁去生产,最终将成为空头支票。再说实行票证供应,一些人利用权利和关系想方设法从中谋利,低价进,高价出,难以杜绝由此产生的腐败。如今改革开放几十年了,票证都已经成为了收藏品,何必再重蹈旧履,增加机构,增加人员去实行票证管理?
  要保障农产品的充足供应,只能是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价格,稳定农民的积极性,保证他们的劳动物有所值,使种植业、养殖业平稳有序的生产,另外还应在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方面保持稳定,在为农民的服务上加强监管,坚决打击农资产品的变相提价和哄农,坑农的现象发生,使农民种有所取,养有所利,为市场提供足够的农产品。
  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方式其实并不复杂,只要将政府补贴直补到低收入人群手中就是了,没有必要多此一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