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剑气如虹:法国法院判决石油工业巨头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08-01-21 07: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法国首都巴黎一家法院16日作出判决,法国石油工业巨头道达尔集团对1999年“埃里卡”号油轮断裂沉没所造成的严重污染事故负有责任,道达尔公司和其他3名被告须向大约100名原告支付总计约2。85亿美元的赔偿金。
  这是法国法院首次判定破坏环境责任方向受损方赔偿,法国媒体认为这一判决具有里程碑意义。(01月18日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项判决的意义正如法国鸟类联盟主席杜博格表示的那样:“即使只得到1。5 美元,我们也会很高兴,这是一场持续了7年多的战斗”。 “在法国历史上,这是生态灾难赔偿首次得到承认。”
  原油泄漏、硫酸外溢、危险品乱扔、化学物质乱倒。这是经常见之于我国媒体的新闻,也是群众司空见惯的事件。但是却从来也没有听到过对造成这些事件的法人受到任何处罚的新闻。相反,有时还被作为当地领导英明指挥,执法人员果断行动,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共战危险,终于化险为夷的颂歌来书写。
  还有些对公众生活、生态环境、社会发展造成明星危害,形成重大隐患的环境污染事故也没有严肃的处理。而且还因为能给当地带来产值和税收,而受到地方领导人的保护。
  笔者所在地几年前从外地引进了一家化工企业,一生产,那刺鼻的气味便弥漫在空中,一开机,那呛人的异味便钻入居民的眼中,一排放,那污黑的的污水便流入附近的农田和河流中。附近的居民和污水流经地的农民近年来各种怪病不断,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到政府上访的,到媒体投诉的,到企业扯皮的是连绵不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是多次呼吁关停。但是,当地政府却充耳不闻。甚至还以破坏企业生产为由,对到企业扯皮的农民给予拘留的处理。
  在面对舆论质询时,当地环保局表示:因为这家企业是受当地政府重点保护的企业,任何人、任何执法单位,要进企业检查都必须要经过主要领导的同意才能进行,所以,我们无权过问。而当地领导则表示:这家化工企业是当地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企业,是当地的税收支柱,尽管有点污染,但是比起它所作的贡献来说,是微不足道的。政府也会督促企业加大污染治理的力度,争取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的危害。所以直到如今,这家化工企业的刺鼻的气味依然是那样肆无忌惮地弥漫在空中,那污黑的污水依然是那么欢快不拘地流向河流和良田。而象这类事例在中国真是比比皆是。有时即使处理,也如拍灰一般,从来没有让那些对环境造成重大危害肇事者感到肉痛和心痛。
  所以,相比较法国的这次判决来说,国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到真可谓不可同日而语,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也真可谓是天壤之别。新闻中说,造成这次事故的并非是道达尔公司本身,而是“在马耳他注册的“埃里卡”号油轮在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半岛附近的海域因遭遇风暴断裂成两截,沉入大海。船上运载的2万多吨重油泄入海中。”“造成的损失大约为4。75亿美元”。 道达尔公司只是一个供货者,应该说是没有直接责任的,但是,法国法院仍然判决道达尔公司和其他3名被告须向大约100名原告支付总计约2。85亿美元的赔偿金。这在我们的思维里是难以理解的,用国人的逻辑也无法解释。但是,法国人却认为是合情合理。因为在法国人眼中,生态环境是无法用价值来衡量,道达尔公司作为原油的直接生产者和销售者,也就是直接受益者,理应对因自己的产品赞成的环境破坏负责任。
  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对违反本法规定,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业事业单位,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法律规定行使环境监督管理权的部门根据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处以罚款;情节较重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政府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第四十一条规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但是,在实际执行中,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作怪,这些法律规定都成了橡皮,变成了随领导意愿去执行的软约束。让人不胜唏嘘。所以,要想真正地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就必须坚决打破环境保护上的地方保护主义,让环境保护法硬起来,对那道达尔集团些给环境造成重大危害的肇事者给予最严厉的处罚,也让破坏环境责任方向受损方赔偿,让他倾家荡产,这也是法国法院判决道达尔集团给我们的启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剑气如虹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