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罕雪考验政府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 2008-01-28 11:1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本月中旬以来,山西、河南、湖北等中国十几个省市持续出现阴雨雪天气,大部分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温过程,恶劣天气给交通、铁路、民航、供电等多个行业带来严重影响,部分地区酿成灾害。气象部门一再发出警告百姓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人民网》1月23日)
  这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打乱了春运返乡的脚步,也给政府各项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同时给群众生产生活都带来了不便。冬天没雪盼下雪,雪多了又得盼望着排雪,否则今年的春运计划会泡汤。
  看看各地的情况,或许就对这场雪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20日上午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警报,至21日,我国自西向东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宁陕晋鲁豫鄂苏皖等地将有大到暴雪。受其影响,全国多条高速公路因路面结冰而封闭。山西持续降雪,高速公路封闭汽车站停运,目前正赶上学生回家高峰期,这次降雪给春运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新疆塔里木盆地及周边地区普降中到大雪。18日至20日,新疆南部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到盆地北部的库尔勒,雪花纷飞,道路落雪结冰,不时可见翻下路基的车辆。甘肃普降大雪造成全省交通受阻,省内高速公路并未因大雪关闭,但路上车辆行驶速度普遍较慢。交警部门正在对高速公路等路面情况进行监控,将适时根据路况采取相应措施。安徽大雪致300万人受灾,陕西遇50年罕见降雪,310国道宝鸡段车辆被堵近两公里。
  面对罕见雪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其做出重要指示。同时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二十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强降温降雪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通过此次雪灾也给政府提了个醒,在平安环境中如何面对和应对突然袭击的天灾,是等待,还是做到未雨绸缪,效果相差甚远。等待只能是被动的挨打,让天灾牵着鼻子走;未雨绸缪,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雪灾面前会积极应对,就不会使人成为雪灾的牺牲品。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建立健全应急方案,这些方案都是在事情发生后建立的,这样的应急方案有其滞后性,不是在平安环境中想着安全,想着出了事怎么办。没有应急措施就不可能有良好的解决办法,没有应急措施只能是让雪灾发生时,感到措手不及,更无以应对。
  政府是公共事务的组织者,更是百姓的服务者。要超前服务,提前解决应对措施,在冬天来临时考虑没有雪怎么办?因气候干燥会不会给市民造成疾病,让感冒流行,让患病者增加。在大雪来临时会不会给交通造成压力?会不会让各种农作物受损,让马牛羊等大牲畜冻死。这些都是在事情还没有发生时就应考虑,这样就是大雪封山,也不会感到无能为力,无以应对。而是天上尽管飘雪,地上的人们却不愁。
  居安思危,才能解决危机,化解风险,排除万难,更好的前进,更好的建设和谐社会,更好的发展经济,更好的投入生产,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更好的奔小康。
  秩序井然的环境来之不易,可在平安的环境中就应考虑在危险到来时如何应对,如何化险的措施,不至于病急乱投医,不会盲目行事,也不会让一场大雪扰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而是有序的排除雪灾,应对万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