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救助站增添就业新功能助得实

发布时间: 2008-02-13 10:4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来自陕西咸阳的求助者周小光不久前走出浙江省绍兴市救助管理站,到一家物业公司去应聘保安,而帮助他找工作的就是绍兴市救助站。(2月10日新华网)
  救助站是收容遣送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场所。随着社会的发展,政府职能的完善,到救助站的求助人员,远远超出流浪乞讨人员的范围:有的因寻找工作途中钱包失窃,证件丢失;还有的是找工作期间所带钱物用完,生活无着;有的是因为受骗上当,钱财被骗光,买不起返程的车票;甚至还有的“跑站者”混吃混喝,赚取回程车票钱。救助人员的范围在不断的扩大,而救助站的被动接收遣送职能显得越加吃力。
  救助站虽说是救助最弱势群体的场所,是一个仁爱之地,但救助站工作非常的不容易,有的并非完全符合收容遣送条件,也把救助站作为一个乞求的驿站。据合肥市救助站数据显示,去年七月、八月以来,要求救助的人月平均400人,其中青壮年人占60%~70%。有些收容人员今天被遣送回家,过了两天又出现在救助站,弄得你收留两难。甚至还出现一些求助人员没事找事,无理取闹。尤其是遭到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者难以沟通,要获得他们的家庭住址很不容易。即使能联系到家属,一些家人也不愿意来接,只能由工作人员护送回家。救助对象成分复杂,从目前全国状况看,很难对他们的真实身份进行有效的鉴别。
  在这么一个救助环境下,怎么来做好收容人员的安置工作,确实是件不易的事,只能是坚持人道主义的原则,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除了一些失去工作能力,非遣送不可的人员外,就地安置,给他们生活的出路,这也许是新形势下救助站工作开辟的一条新路。
  由被动变为主动,在这方面绍兴市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自2007年4月以来,绍兴市救助站与绍兴市劳动就业局联系,在站内开辟了救助人员务工信息栏,专门为救助对象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重树生活信心。此种解决收容人员的做法,既妥善安排了收容人员的去处,又节省了遣送的费用。即使个别想混吃混喝的人员也无话可说。
  当然,收容人员多是文化程度低,没有技术特长,甚至性情有些懒惰。有的很难让招聘单位满意;有的即使找到工作,也可能吃不了苦,受不住累,干不了长久,但是作为救助站,能给他们牵线搭桥,也算是尽到了职,尽了力。
  社会主义社会是和谐社会,作为政府部门就应该多一份热情,多一份关爱,变单纯的遣送为输送,变单一功能为多功能,此种求助更感人,更能解决求助人员的实际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程评)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