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5名小学生一天狂花3万值得深思

发布时间: 2008-02-14 09: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春节了,孩子们收到不少压岁钱。济南有商场反映,有5名小学生疯狂购物,一天花了3万元压岁钱,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他们要求商场做出退货处理。(2月11日《济南日报》)
  不满十岁的小学生属于未成年人,也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按照法律,作为监护人的家长不认可,有权否决“大宗消费”。最终商家与家长最终达成协议,将家长不认可的部分商品退货。货虽然退了,钱也要回来了,但从中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小孩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一个红包上百元、几百元是平常事,有的家庭亲戚朋友多,小孩的红包也就多,过年下来收个几千元也不算是稀罕。此5名小学生都是同班同学,年龄不超过十岁,各自压岁钱过万,个个腰缠万贯。
  一般说来,未成年人的压岁钱,往往都管得严,名义上是给他们压岁,实际上不能完全由他们支配,只是在要用时才定量的给予使用。可此5名小学生,可以随身带,随时用,他们不知道这压岁钱也是一份人情,是礼尚往来的一种风俗。他们更不知钱挣的辛苦,来得不易。他们认为这钱就是自己的,归自己支配,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爸妈无权干涉,手上有了钱,胆也壮,气也粗,俨然象个“小富翁”。
  不谙世道的小学生,心灵不成熟,可塑性很强,最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互相攀比,互相摆阔,相互显富,看到他人花钱,自己的手也痒起来,特别是当他们上前问价时,遭到对方的嘲笑,这种刺激,更激发了他们的好强,要胜的自尊心,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论价格多少,一掷千金。如今年代不同,给孩子自主支配部分压岁钱,也无可非议,但是,如何引导孩子把钱用在需要的地方,用好钱,这应该是家庭教育不可忽视的环节。
  笔者认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理性消费,鼓励孩子从小树立理财观。如:将压岁钱存入银行,名字是小孩的,存折给孩子保管,这样就能使其感觉到,自己的钱应该珍惜,增强节俭意识。再则可以将孩子的钱,进行一些投资,如:买上几份保险,或者建立教育储备金,这样帐户的钱就会不断的加大,由此对孩子也会产生一种吸引力,增加理财意识。另外,尽力的培养小孩的兴趣爱好,如:收藏一些既有艺术欣赏价值,又能保值的收藏品,既能观赏,又能升值,一举两得。
  如何使用压岁钱,其实也是家教的一个方面,放任不管,钱无节制的使用,对小孩的成长不利,管得太严,又束缚了孩子的个性,只在因势利导,才是最好的办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