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31省区市换届结束是新的起点

发布时间: 2008-02-15 16: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年1月,中国31个省区市成功召开人代会、政协会,共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815人,其中,人大231人,政府270人,政协314人;正职93人,副职722人。(2月14日新华网)
  31省区市顺利的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可喜可贺。这次换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研究,作出部署。各省区市按照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08年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出色的完成了既定的任务。新选出的领导班子,职数有所减少,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进一步扩大,年龄梯次结构基本形成,学历层次和文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改善,班子得到进一步优化,有益于整体功能的发挥。但是地方换届完毕只是新的起点,任重而道远。
  新一届的“三套班子”领导成员能够当选来之不易,经过几上几下,通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等方式筛选而出,其政治关、政绩关、作风关和廉洁关都得到通过,符合任职条件。但是这些只能说明其以前,不能代表其今后,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环境变了,官位高了,思想也容易起变化。从一些官员从优到劣,从廉到贪的坠落史来看,他们也不是天生的劣,天生的贪,他们也取得过一定的成绩,甚至有过很大的功劳,在某种时候也得到过群众的肯定。人的本质变化不是急风暴雨,而是不知不觉,情不自禁,往往在生活小节上打开缺口,生活细节其实并不细,它是一把锋利的刀刃,能否挡住细节上的侵蚀显得异常的重要,思想不坚定,意志不坚强,固守的防线就很容易被打破,象陈良宇、郑晓庾、邱晓华等高官的落马就是最好的印证。因此新的职务,新的岗位犹如一次新的严峻考验,党的教诲不能忘,好的作风不能丢,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不能变,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过好权力关,金钱关,操守关,“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以正确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言行,以制度、纪律、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

   新的岗位,新的起点,面临着新的任务,肩上的担子更重,群众的期望更高。从一个征途迈向另一个征途,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面对新形势作出全盘的规划,这就要传递好接力棒,保持旺盛的开创精神,运筹帷幄从眼前着手,从长远考虑,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作出表率。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要善于发现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症下药。做到为民办事 “勤” ,工作方法 “新”,解决问题 “准”,有独创性和前瞻性,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饱满热情。

   新的班子新的组合,结构更合理,搭配更科学,为整体效能的发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这么一种氛围内更应该坚持民主集中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合力,呈现新的气象。
   这次换届中,中共中央批准的候选人全部当选,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正职高票当选。人们充满着期待,相信新一届地方领导班子以新的姿态,新的风格,新的形象展现,不负众望,一定能取得新的成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