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学得好不如嫁得好无可厚非

发布时间: 2008-02-18 09:1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来,随着毕业脚步的临近,许多大四学生除了就业,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婚姻,而“相亲”这个词汇的出现率更是出奇的频繁。大四学生不忙求职忙相亲,已经成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2月15日《福建日报》)
  大学生学得好不好嫁得好已经不是什么新话题,而且有此想法的女性不在少数,据山东人才网进行了一次女大学生求职及择偶意向网上调查,显示,“稳定、没有风险”仍是女性求职者比较看重的因素,有72.2%的被调查女生赞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其中,选择“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的分别占19.4%和52.8%。成了一股潮流。
  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就业的难题,特别是女大学生就业更难,除了一些职业明的规定不招收女生外,还有一些招聘单位别有用心,对女应聘者条件异常的苛刻,有的要求女性会抽烟,会喝酒,不能有男朋友,有的要求女性乳房要对称,有的以高矮长相论工资,还有的被问及内衣穿得是什么颜色,等等。就业压力大,社会中的岐视现象,使她们不得不调整思路。再则,现实生活中,一些女性有车、有房,穿金戴银,靠着老公一夜成富婆的事例时常可见。尤其是社会中笑穷不笑富,笑穷不笑老,更令她们变得无所顾忌。女大学生急于“相亲”,一方面凸显出部分大学生独立能力脆弱,依赖性较强,不敢勇敢的走向社会,缺乏博弈意识。另一方面说明社会给她们提供的机会有限,社会中存在的歧视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没能提供更多利于她们就业的职位。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女大学生大学毕业一般都在二十四、五的晚婚年龄,从生理,心理来说嫁人是正常的,因此在找工作难,而年龄又不绕人的前提下,找个郎君,借助丈夫的财气,过个幸福生活未尝不可。但纯粹为嫁人而嫁人,放弃自己所学的知识,放弃为社会效力的机会,依附于他人企求过上理想中的幸福生活,这将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对社会对个人都是个损失。再说就是能够嫁入豪门,靠自身的才干为社会出力,靠本人的努力多一份收入不是过得更好吗?所以不管是什么原因,自我发展,自食其力都是最重要的。
  如今的大学生涉世经验都比较丰富,选择“学得好,不如嫁得好”不为过。但是女大学生找配偶不能头脑发热,拉夫凑数,除了物质因素以外,还应考虑人格品德,掂量两人的感情是否融洽。如果只看财、只看权,而忽视了主要的方面,其结果终将是苦涩。女大学生嫁人关键是要选得准,不要带来后遗症。另外,整个社会要给女大学生的就业创造宽松的环境,不仅要摒弃歧视,一视同仁,在地位、待遇、报酬上同等对待;同时,一些岗位要适当的向她们倾斜,提供出更多的就业职位。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