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梅广:委员即席发言才能大胆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 2008-02-19 16: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月15日至20日,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大会首次设置8分钟即席发言环节,以方便广州市政协委员临时举手畅所欲言,大胆参政议政。(2月19日人民日报)
  提倡政协委员临时举手即席发言,在笔者看来,不只是会议形式的一种简单创新,而是对会议性质及会议效果赋予了新的内涵。从以往的经历来看,很多情况下,我们所看到的各类会议,尽管主持方也都无一例外地强调要知无不言,要畅所欲言,但发言人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其实都有一种无形的框框,自上而下对其形成无形的束缚。想说的不一定能说,而不想说的却一定要说,一切都是事先设计好了的,有条不紊,照本宣科,这几乎成了大小会议的通用模式。这样的会议虽然也不失庄严隆重,但形式呆板,内容枯燥,与会者应景成分居多,也令观者感到视觉疲劳。
  此次广州政协会议为委员设置即席发言环节,并特别强调发言内容不限,不啻是为政协委员松绑,“补钙”,壮胆,使政协委员讲真话、说实话的机会多了,底气足了,有了更多的自由裁量空间。此举既体现了决策层广纳民言的开放姿态,也进一步诠释了政协会议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本义。委员们出席政协会议,不是来坐而论道,不是来点卯应景,而是要用满腔热忱来关注国计民生,要为政治进步和社会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只有做到了知无不言,畅所欲言,才能真正体现其职责之所在。
  即席发言,因为事先没有做充分的资料和心理准备,相对于格式化的书面发言来说,实际上也是对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一次公开检验,若形成长效机制,无疑有利于提升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同时,这种发言由于现场发挥的因素较多,故往往会偏离某种框框调调,演变成为或是批评,或是质疑,或是对某一问题的独特见解。从表象上看,它会令会议的整体格局陷入嘈杂,但实际上,会议形式会因此而显得活泼,会议内容也会因此而显得丰富;不同的声音多了起来,委员们的视野会变的更为开阔,所关心的话题也会更为广泛。这样的会议,才能真正达到集思广益的目的,也才能为各项决策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
  要让政协会议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不妨就从提倡政协委员即席发言做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广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