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跟铁道部发言人一起畅想未来

发布时间: 2008-02-20 11:0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春运是一个历史现象,它不会永无休止地持续下去。到2020年,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全面建成,加之其它交通运输行业的同步发展,中国春运这一紧张状态将不复存在。(中国新闻网)
  春运的紧张状态将不复存在?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啊。游子们终于可以轻松地回家同家人团聚了,甚至还可以小“奢侈”一把,借春节长假乘火车舒舒服服出去旅游放松……真是想想都让人兴奋。
  激动了半天,突然发现,原来人家铁道部发言人说的是2020年,一竿子把咱们给支到10几年以后去了。可不管怎么说,也算是给了我们一个盼头吧,历史上不还有“望梅止渴”的经典案例吗?铁道部发言人描绘的“未来蓝图”,哪怕是海市蜃楼,哪怕是画饼充饥,也给人以安慰、给人以鼓舞。忍不住跟随铁道部发言人的思路一起畅想未来:
  2020年,中国春运的紧张状态
  不复存在。曾经雄霸火车站的票贩子不复存在,人们都不用加价都能很容易地在售票大厅买到车票,并且都还是“座票”;火车上的条件极大好转,盒饭也不再昂贵;铁道系统的服务态度也好多了,某市资深政协副主席在政协会上再次点了铁道部的名,但这次不是痛斥“铁道部的人应该辞职”,而是对铁道系统的进步提出了由衷的表扬……
  2030年,大多数家庭都拥有了家庭飞机,坐火车的人越来越少,多为具有怀旧情结的老年人。面对客源锐减,铁路系统放下了“铁老大”的架子,开始了火车票打折、坐火车抽大奖等促销活动……
  2040年,人们已经开始乘坐宇宙飞船,到地球以外的星球去过春节,近的去火星,远的冲出银河系、飞向更广袤的宇宙空间。在博物馆里,一位老人指着一个精致的火车模型对身边的孩子说:“看,这就是传说中的火车!”
  ……
  好像扯得太远了。真要感谢铁道部发言人,是他的高瞻远瞩,极大地激发了我的想像力。以前人们说画鬼最容易,因为鬼是啥模样谁都没见过。现在我要说,当畅想家最没有风险。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反正是将来的事情,咋说咋有道理,如果万一瞎猫碰见个死耗子、蒙对一个两个,那就流芳百世啦。即使说错了也没啥大不了,多少年后的事情谁能说得准呢?况且,那时候我早就不干了,你也没地方找我对证去呀。奉劝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们:不要太傻太天真了,赶紧放下手头烦琐的工作,加入畅想家的行列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