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郭晶晶”们“素质”低点没啥?

发布时间: 2008-02-25 16:4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世界杯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获得亚军的郭晶晶,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耍大牌。她在发布会上忙碌着自己手里的小制作——为一件小玉器穿绳,忽视记者的提问。随后她又在一次答问中称加拿大选手哈特莉为“胖子”引起媒体哗然,被指“素质低”。(《华商报》)
  “就是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和加拿大那个胖子(哈特莉)。”郭晶晶如此回答被记者问到的“谁是你北京奥运会最强竞争者”问题。用身体特征指代别国运动员,显然极不礼貌,素质确实高不到哪里去。
  由郭晶晶的“素质”引发的讨论这并非第一次。2005年十运会跳水预赛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代表河北队参赛的郭晶晶与队友贾东瑾获得了第一名。在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她不仅迟到,还大发无名火,嘲笑记者不懂体育,还留下了“我没必要告诉你!”的名言。至于当年她跟某些人的交往,属于私生活范畴,不提也罢。
  由运动员,特别是名运动员的“素质”引发的讨论,郭晶晶也并非第一人。雅典奥运会上,由于一位外国运动员的失误,冠军被我国某运动员拿到,当我们自己的记者问到“您的这次获胜是否有偶然因素?”该运动员答:“不,就应该我得金牌。”这是自信呢,还是狂妄?某女运动员嫁个外国人、取个外国名字,满嘴“咬希咬希”跟中国队比赛,还大放厥词,伤害祖国人民的感情。就连素质相对高得多的刘翔,也曾因某些不太得当的言行受到过争议。就更甭提男足那帮大爷们了,他们经常给我们带来“惊喜”。
  为什么运动员的“素质”问题屡屡走入人们的视野?为什么那么多运动成绩非常优秀的名将,“素质”得分却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了拿奖牌越多、脾气越大的怪圈?恐怕这不单单是“郭晶晶”们个人的问题,而是体育界应当集体反思的地方。
  在我们的一些学校,尽管素质教育提了很多年,可“应试教育”的痼疾又何曾彻底改变?学校、家长甚至学生本人谁不是把分数放在第一位,根本没把“素质”当回事?不仅是品德等所谓的“软素质”,甚至连关乎健康的“身体素质”都能牺牲。体育界也有类似的问题,搞的是“金牌教育”,一切都是围绕奖牌展开,有了奖牌就“一俊遮百丑”,至于“素质”嘛,谁顾得上?也难怪运动员名气越大、“素质”受到的质疑越多了。
  一些运动员的“素质”问题,不仅仅是影响到他(她)个人的形象,也不仅仅是损害了一个国家运动员群体的整体形象,更是早晚会成为体育发展的软肋。没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强烈的爱国之心,只是把拿金牌和拿奖金作为拼搏动力的运动员,到底能走多远呢?有了一丁点成绩就趾高气扬、把尾巴翘到天上的人,又能有多大的出息?!社会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运动员,而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奖牌机器。
  要金牌还是要素质?笔者觉得应当两者兼顾,绝不可有所偏废,特别是不能为了奖牌弃素质于不顾。一部分“郭晶晶”们“素质”低点没啥,关键是体育部门和教练要重视起对运动员们的全面培养,特别是道德的培养,不能让运动员的素质问题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