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萍:如何让国粹项目正确走进中小学生课堂

发布时间: 2008-02-26 13:5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目前,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积极提议倡导下,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了全国各地许多中小学校,将京剧列入了教学科目,与此同时,河南一些学校“颈上添花”再出新措,将少林拳也同步纳入。
  众所周知,中国京剧,中华武术,中华医学,中国书画等是中国国粹项目,对其予以光大传承,并从青少年开始抓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那么,中小学校如何正确将这些国粹项目来融入教学内容呢予以开展呢?笔者个人认为应该做好如下几点:
  一。课程时间安排。京剧,武术,医学和书画等这些项目走进学生课堂,表面上看来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科目,因此就会有人担心其将大大缩减原有科目的授课时间,让所谓的“主科”受损。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它丝毫不影响原有课程的安排时间。在中小学的课程安排里不是有音乐,体育,卫生常识,美术等课目吗?那么直接将京剧,武术,医学,书画教学等项目对应安排进去就可以了,毋须另外安排课时。所以,不会因目前多增加了这些教学内容而压挤了其它学科的教学时间,或者额外增加了一些课时。
  二。项目因地制宜。京剧,武术,医学和书画等国粹项目在列为中小学生学习科目时,各地应因地制宜,合理运用。比如京剧虽是国粹,但严格说来也叫地方戏剧,是北京的戏剧。中国地方戏剧种类繁多,而且类类高精。因此各地没必要强行要求中小学生都来学京剧,可因地制宜让各地中小学生学习自己地方的戏剧。与此一样,武术书画等也因各地的不同,于是门派体系也有许多,所以,各地中小学校在教学上也应让学生对应学习各地的优秀武术和书法绘画门类等。当然,这也不可作为死板的“地方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还要考虑学生的多数喜好来冲破地方门派意识,选取其中的哪种“派体”。另外,据悉:此次京剧教学推行,非强制要求全国实行,是试点推行而已,所以,对非试点学校“灵活性”更大。
  三。程度适当拿捏。中小学生毕竟还是中小学生,所以,不可能一概而求一下让他们在中小学毕业后就是戏剧家,武术家,医学家和书画家等专业人才。因此,各地中小学校在对学生的戏剧,武术,医学和书画等科目的教学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身心等特征来注意教学的深浅度和制定教学大纲的要求。
  四。师资力量配备。戏剧,武术,医学和书画等科目是具有一定专业性的,所以,各地中小学校在其师资配备上要慎重考虑和安排,尽量或应该让一些有对应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老师来教学。这一点其实很重要,而且学校在先要有该对应教师的情况下,才能开设这些科目,否则就是形同虚设,甚至误人子弟。说个不该讲的实际话,目前许多中小学校原有的音乐,体育和图画老师还都不是什么“专业”的老师,而是一些在其他“文化科目”教学不力的老师。现在还要他们来教戏剧,武术,医学和书画等科目,这更让人不得不深为“担心”。
  五。其它未尽事宜。要想真正把戏剧,武术,医学和书画等科目的教学列入中学教育工作,其要做的还远不止上述的这些内容,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许多,如教材的编订,场地的要求,设备器材的配备,医疗安全的保证等等。
  所以,各地中小学校在把国粹项目列为教学科目时,要在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内容恰当,配套完善等情况下进行。当然,也禁止一些中小学校以“条件不具备”为由,来“拒抗”国粹项目在中小学教学中的推广实施。光大传承国粹,应该从青少年开始抓起!同时,也呼吁和倡议广大的戏剧,武术,医学和书画等专业人才,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各中小学校支援教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程评)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