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再融资是否圈钱要看证监会的疗效

发布时间: 2008-02-28 07:5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针对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5日说,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2月26日《人民日报》)
  笔者以为,投资者看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是不是圈钱,要看证监会治理上市公司的疗效如何,而不是出来喊喊口号而已。
  不过此说一出,多少给投资者一点安慰,给连续“四连阴”的股市一丝利好信息,沪指创本轮调整新低后,于26日迎来了高开低走,沪深两市大幅高开,沪综指开于4302。74点,上涨110。20点,涨幅2。59%;深成指开报15888。10点,上涨401。43点,涨幅2。59%。午盘还是调整创低,收盘时总算收复失地,沪指上涨45。56点,涨幅1。09%。
  再融资应考虑投资者的承载之重,不能只顾进行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和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而忘记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时要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不能想怎么融就怎么融。
  这次中国平安推出千亿元再融资议案给股市的压力接踵而至,浦发银行的400亿元融资额度预期一下子击溃了本已脆弱的多头心理防线,不仅浦发银行股价走势形成雪崩的特征,而且整个金融股在本周成为“跳水”冠军,使得大盘重心迅速下移。之后又传言大秦铁路准备增发300亿元。如是广大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
  这是典型的没选择好时机,更没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前阵子正值美国等周边股市下措的行情,又是2008年新行情初始阶段,此时融资,多少有点不稳定性。
  再好的政策,要用在合适的时期,看来此时再融资是走错的一步棋。于是证监会正视上市公司,要求上市公司视市场现时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也是必要的,更是替广大投资者考虑。
  此前再融资多少还是钻了政策的空子,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给证监会带来了被动。
  再融资是市场的功能,那么证监会的功能是什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中国证监会的重要职责,是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同时要监督上市公司合法经营。那么作为监督上市公司的证监会就要发挥好自己的功能,不能只顾市场调节功能的手,而忽视了宏观调控的一只手。两手(市场的手和监督的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不会改变我国股票市场的长期走势,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和行业竞争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如放弃自己的职责,只让上市公司依靠市场的功能,轰轰烈烈进行融资,那么得利的是谁?吃亏的又是谁?看似是投资者,可上市公司的得利其实破坏了证券市场的生态平衡,证券市场一旦失衡,证监会如何发挥有效监督和管理都为时晚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那么证监会应在上市公司融资上把好关,既维护上市公司的利益,更要维护投资者的利益,那么我国的资本市场才会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健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