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人大代表的“特殊行李”引人注目

发布时间: 2008-03-04 08: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从温州农村坐大客车到杭州报到,再从杭州参加浙江省人大代表团坐火车到北京,一路上,5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飞的特殊“行李”引起了许多人注意:一新一旧两个菜篮子、一条手帕,而它们又代表着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3月3日新华社)
  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这是个大喜事,为了开好会,许多代表都准备不同的提案,带上了不同的“行李”,而陈飞代表的“行李”格外引人注目。
  一新一旧的菜蓝子和一条手帕,是件非常不起眼,甚至显得有点过时的“行李”,但它具有不同的含义:旧的菜蓝子是在党的十六大时陈飞带到北京的宣传品;新的菜蓝子是这次带到北京参加“两会”的;这两只菜篮子代表着我们国家与整个社会环保意识的进步。当年,陈飞提着这只旧的菜篮子到北京宣传时,还没有多少人理解;现在,环保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重新带上新蓝子有着不同的意义。手帕是又一个新的环保宣传品,呼吁人们像使用菜篮子一样,重新使用。在杭州时,陈飞把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托运到北京。用他的话来说“我要把这些竹篮与手帕带到大会上,送给与会代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大声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环保!”
  说起陈飞,人们并不陌生,他是浙江永嘉县渠口乡珠岸村村民,曾获得2007年度绿色中国人物提名,他倡导推广“重提菜篮子、拒绝塑料袋”行动已经7年。在陈飞的影响下,珠岸村自2005年开始创建“无塑料袋村”。也就是这名皮肤黝黑的农民汉子,每年在农闲时节抽出时间,到全国各地宣传环保。他已走过全国19个大中城市,送出了上万个自己出钱定做的菜篮子。
  菜蓝子早在二十年前人们上街购物必不可必。如今时代发展了,以塑料袋取代菜蓝子既方便,又简单,再来提菜蓝子似乎有点过时,其实不然,在塑料袋给人提供方便之时,又给人们带来灾难,据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介绍说,全国仅每天买菜要用掉10亿个塑料袋,其他各种塑料袋的用量每天在20亿个以上。在一些地方塑料袋随处可见,大街小巷见塑料袋,河道两旁见塑料袋,河池水面见塑料袋,甚至在游泳池也能见到漂浮的塑料袋,塑料袋成了一种“白色污染”,直接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加之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有毒添加剂慢慢释放出来,污染了水和大气,留下了不少“后遗症”。
  塑料袋严重的污染了环境,可是用惯了塑料袋的人们,要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非常的不易,这就要提倡新的环保意识。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参政议政,关心社情民意。环境卫生的好差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这是最大的民意之一。陈飞把56个菜篮子送给全国56个民族的代表,把3000条手帕送给各地代表,共同倡导绿色环保,拒绝白色污染。此种以物说法是最好的宣传,是最佳的提案。
  这种特殊“行李”富有创意,环保意识从“两会”做起,从代表们做起,从而推动和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从中可见陈飞带的特殊“行李”是在尽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