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政协委员刘翔不在会场又如何?

发布时间: 2008-03-04 08:3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截至2日下午6时,两位最年轻的新委员刘翔、晏紫始终没有出现,据悉,二人目前均在国外参赛,或许将错过此次全国“两会”(3月3日《新快报》)。为此,引起网友争议,有很多网友表示理解,但也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认为两位是将政协委员当成了一项“荣誉待遇”。
  笔者认为,对于刘翔、晏紫明星体育运动员,大赛当前,奥运会召开在即,训练和参加比赛是最主要的,他们要为国争光、夺冠、破纪录、拿金牌。其实这也是参政议政的一种方式,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两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不能开会是迫不得已,并非耍大牌,以明星自居。
  近年也有一些文艺、体育界委员缺会,有些明星委员将委员只当作身份,忽视了参政议政的本职要求,缺少责任意识及参政议政的能力。但这不是全部,我们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明星委员不参加两会并不像学生不上课,工人不上班,体育运动员参加比赛和训练是主业。明星委员不参加两会得问出处,一把钥匙只开一把锁,弄清情况,看其是为了谁?为什么?如只是为了自己的事而不去开会当受到斥责和处理。如为了国家,为了比赛,难道也受到处理?
  政协委员通过参加政协会议,是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进一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如果一些委员只是为开会而开会,到北京人民大会堂走走、看看、玩玩,没有提出任何建议,没有领会精神,充当会议的陪客看客吃客,这样的委员开了会又如何?
  刘翔、晏紫并不是不想开会,作为他们,既是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又非常年轻,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地一次委员会议是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通过会议进一步向委员展示成绩的良好机会,从心底里他们是多么的期望。可事实上会期和国际比赛日期有些冲突,对他俩来说本不公平,不希望看到。可“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只能舍弃会议,参加比赛。
  参加比赛也是参政议政,如果他俩在比赛之余经常收看全国政协会议的情况,将自己所想所思,通过一定的方式传递到会上,或在比赛中领会会议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两会,不也是开会?不也是参政议政?正如刘翔感言:“如果能帮体育界做点事情,那就没辜负这个委员的身份。”那么他们以优异的比赛成绩,以实力向国人说话,让黄皮肤的亚洲人能在田径比赛中获得奥运会金牌,不是很好?
  其实明星委员参政议政不应仅在会场,如开会,比赛成绩上不去,既开不好会,又不能为国争光,岂不陪了夫人又折兵?取舍有轻重,参政议政机会很多,比赛和训练是时不我待,给刘翔、晏紫两位委员一些宽容,就是对他俩为国争光的很好支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