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雷锋不应只出现在三月

发布时间: 2008-03-04 22:4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四十五周年纪念日,为此,全国各地都将组织青年志愿者、解放军、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团员青年上街做好事,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目的是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永远传承。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完美结合,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周恩来同志曾精辟地把雷锋精神概括为四句话:“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是精神,就应时时处处去学习去实践,不应只限于在3月5日这天开展一次轰轰烈烈的活动,学一次雷锋精神。其实平时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可以伸出援助之手;看到盲人过马路,可以搀扶其过马路;在公交车上遇到老大娘老大爷可以给其让个座位;捡到丢失的财物,将其交到有关部门送还失主;对于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每周组织学生或军人去看望,让其感受其亲情;对于城市农村优抚对象、未成年人、残疾人、下岗职工、五保户等群众,可以结成“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服务对象,让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以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咨询、义务家教、文化娱乐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就是雷锋精神的体现,也是雷锋精神的内涵的发扬光大。
  目前,社会上对学习雷锋精神有种看法,学习雷锋精神是短暂的,“雷锋同志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里去。”出现这种现象和看法无不与组织者盲目跟风有关,组织者或许是出于工作职责,或许是迫于社会各方的压力,或是抱着“当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去应付,不是把好事做实做细做活。
  当然在3月5日学习雷锋精神之际,完全可以组织一些学习活动,关键是要经常性,一年365天都要学雷锋,让雷锋精神永存。毛泽东曾说“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同志一生就是实现一辈子做好事的誓言,不管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也好,还是在工作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镙丝钉也罢,他都时时刻刻的实现这个誓言。
  我们现在学习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应将雷锋精神体现在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体现在日积月累的时间效应中。让大家都深入宣传志愿理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从而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