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梅广:该落选的何止只是一个赵本山

发布时间: 2008-03-06 08: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日前,沈阳市政协常委巴俊宇在博客(blog)中披露赵本山落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内幕: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本山,在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上,由铁岭市作为知识分子界继续提名为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经差额选举,没有超过会议法定的最低应当选票数而落选。(3月5日中国新闻网)
  对赵本山能蝉联九届春晚小品王,我们并没有觉得突兀,同样,对这位喜剧明星没有能连任人大代表,我们也无须感到意外。
  毋容置疑,从社会影响力来看,赵本山并不比其他人缺少人气优势。问题在于,赵本山所擅长的是小品,是表演艺术,在这个熟悉的领域里,他可以如鱼得水,得心应手,但要让去涉足陌生的领域,恐怕不是抖几个包袱就能忽悠过去的事情,尤其是作为人大代表,出现在全国两会这样隆重庄严的场所,没有点真本事还真不行,几亿双眼睛在盯着呢。
  笔者这么说,并不是想对赵本山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表示怀疑。不过,这位赵代表也确实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机会,让我们对他的从政能力有所见识。2005年的两会上,赵本山在辽宁代表团会议讨论中曾作过自我检讨,表示自己由于忙于拍片办学,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到百姓中间调研,难以形成高质量的议案。2007年的两会已经揭幕,这位赵代表却还在美国忙着跳二人转,未能按时出席会议,由此受到公众的严厉批评。
  连一年一度的会议都忙的不能正常参加,毫无疑问,作为演艺界人士,赵本山可以当模范,可以拿大奖,但作为人大代表,赵本山则是很不称职的,只能算是挂名代表而已。从这个意义上看,赵本山此次落选,对他本人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期待中的解脱?卸去了人大代表的身份,他可以专心致志地去干他想干的事情,两会上虽然少了一个笑星,舞台上没准因此又多了一大堆笑料,这也算是各得其所吧。
  一个赵本山落选了,还有多少个刘本山、王本山应该落选?实际上,在代表委员当中,“挂名”的决不仅仅只是一个赵本山。每年的两会上我们都可以看到,确实有那么一些人,尤其是一部分明星艺人们,平时挣出场费拍广告赚钱总少不了他们,但就是没时间去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拿不出一个象样的提案来,临到开会,要么借故推脱,要么勉强到场,点个卯,应个差,再随波逐流地举举手鼓鼓掌,就没有更有意义的事情能做,要以从政与实绩的标准来考量他们,简直就是白卷一张。这样的花瓶式人物,还有什么资格代表人民?还有什么理由要让他们继续留在两会上?
  代表委员不仅要有崇高的荣誉感,更要有紧迫的危机感,在使命和责任面前,殚精竭虑,如履薄冰,不负人民重托。否则,还是学学赵本山,早点“让贤”吧,给其他人参政议政一个机会,别浪费了有限的名额。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广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