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建议“黄牛党”公开化是个馊主意

发布时间: 2008-03-07 09:0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原本“黄牛党”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没想到,居然有人给他平反;某精英建议:真的市场化是让“黄牛党”公开化,让公司充当“黄牛”的角色,涨多少按照市场规则来进行。大家来竞价。比如说原来铁道部是100元一张,他愿意以每张150元的价格、用150万元承销10万张。如果算错了,也是自己解决。(3月6日《南方都市报》)
  作为“两会听证会”,为“两会”献计献策破解难题,这种一种好的方式,但是将“黄牛党”公开化的提法,笔者认为决不可取。
  一是铁路资源是公共资源,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人民铁路人民建,人民铁路为人民”反映出了其的服务宗旨。如售票按照市场规则进行,“黄牛党”们来竞标,100元一张的票竞到150元,铁路部门就丧失了其公益性。在最关键的时刻,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反而乘人之危,这无疑是落井下石。
  二是“黄牛党”竞争到售票权之后,他决不会做亏本或保本的生意,也许一百五十元竞得的票,要卖个二百,三百以至更多,其敛财比原暗地里的“黄牛党”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许有的人会说,黄牛党售票也是按照市场经济,也会有涨也有跌,在春运高峰期,人们回家的心切,只要能求到一票,不论票价多高,想必多数人都会“舍身割肉”,“黄牛党”这一票贩子无疑要抓住人们归心似箭的心理,大斩一番。
  三是铁路的运力是有限的,运输的量总是一样。不会因为“黄牛党”公开化就能缓解,即使你就是将票竞价出售,也同样改变不了紧张的局面,而只是改变了票的价格。
  四是铁路部门就是把票竞卖给了“黄牛党”,也不会全卖,毕竟还得留下一些票以应急用,至于说留多少,那还得由铁路部门说了算,这里面也难免会继续存在一些不当行为,用“黄牛党”公开化方式杜绝内外串通效果甚微。
  “黄牛党”公开化不仅人们的心理承受不了,而且还将扰乱正常的公共秩序,加重公众的负担,使原本就难的春运,更加艰难。解决春运难的根本之道在于:提高铁路的动力,加强售票管理。更有效的是,加大户籍改革力度,促进密集型劳动产业合理布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