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控制国内游”不如“控制吃饭”

发布时间: 2008-03-09 21:3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韦苇提出新的观点:国家不应提倡国内游。他说:发展国际旅游,掏外国人的腰包增加本国外汇收入是应该的。但国内旅游是省域之间互掏腰包,当然也是掏富人的腰包为穷人增加就业机会,但不会增加社会财富总量,反而污染环境,消耗能源,损坏文物。所以要控制国内游的规模。(《新快报》)
  据报道,韦苇先生的观点一经提出,就引起了一片嘘声。旅游界人士认为“国内游对经济功不可没”,更有人提出控制国内游对穷人不公平,会令大多数人直接丧失旅游的权利。
  毕竟是新观点嘛,招来些质疑和非议在所难免。作为具有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显赫身份的韦苇先生,应该是经济方面的专家,其观点无疑是有份量的。不说别的,单从其列出的国内游的几大罪状如“不会增加社会财富总量、污染环境、消耗能源”等来看,这国内游还真是“罪大恶极”,已经到了非限制不可的地步了哩!
  在对韦苇先生的高见钦佩得五体投地的同时,笔者也受到了启发,觉得除了“国内游”需要控制,对老百姓“吃饭”也应予以控制。原因跟控制“国内游”如出一辙:
  首先,吃饭不会增加社会财富总量。众所周知,吃饭不是一个创造财富的过程,反而是一个消耗财富的过程。农民辛辛苦苦种的粮食,菜农辛辛苦苦种的菜,稀里哗啦就进了人们的肚子里去了,稀里糊涂就消化掉了,多叫人心疼啊。
  其次,吃饭会污染环境。饭菜到了人的肚子里以后,不是消失了,而是经过一系列的消化过程变成了臭味扑鼻的东东,排放出来后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啊。哪个城市每年不都要在公厕建设、管理以及粪便处理上投入巨资啊。特别是有个别不自觉的家伙,随地乱拉,更是直接污染了环境。如果控制他们吃饭,不就没有这么多的问题了吗?
  其三,吃饭消耗能源。人类早已不满足于茹毛饮血啦,吃东西都要吃熟的,会消耗多少煤、天然气、电力一类的能源啊。如果算上由此要产生的锅碗瓢盆、燃气管道、输电线路等配套设施的消耗,简直是巨大的浪费呀。
  尤为重要的是,旅游人们是偶尔为之,而吃饭是每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与其通过“控制国内游”来解决韦苇先生提出的问题,倒不如“控制吃饭”效果更好、作用更彻底。不知韦苇先生意下如何?你有没有兴趣从自己做起,先身体力行绝食数日给大家作个表率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