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大部制更需要大责任大服务

发布时间: 2008-03-12 08:0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受国务院委托,华建敏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国务院将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3月12日《人民日报》)
  大部制经过长时间酝酿终于露出了水面,让人为之振奋,也在担心。可改革是必要的,更是前进,也是创新。大部制揭开了机构改革和民主进程的面纱,也正在大步向前,平均日产量又为快速的发展而叫好。但笔者同时希望,大部制更需要大责任大服务。
  大部制不是人员多,而是减少机构重叠,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更是减少因职责重复而多管齐下,结果是九龙治水倒没水。那么实行大部制就要增强责任意识,让部委的责任更大些,替老百姓办事的责任大,心中就会有百姓,心中就会有职责,更有责任。责任大如天,大部制的大就在于责任的大,虽然部委少了,但办事能力却增强了,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一治之灵。
  大部制不是服务的减少而是服务的增强和扩大,实行大部制就是提高办事效率,那么实行了大部制就要有大服务意识,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小政府大社会,大社会需要大服务,大部制就是在增强大服务,服务范围要广,服务能力要强,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如是大部制就会才是真正的大部制,不是人员大、机构大、办公大楼大,而是服务的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