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剑气如虹:官员饮酒过度死,立功受奖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08-03-12 10:4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3月10日,郭世忠去世后第13天,一切都很平静。46岁的他生前是信阳市新县人口计生委的一把手:总支书记、主任。郭世忠的去世在新县乃至信阳市人口计生部门影响很大:2月27日凌晨去世,2月28日,新县县委就发文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日,新县县政府发出追记郭世忠个人三等功的决定文件;2月29日,信阳市人口计生委向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发出向郭世忠学习的文件。郭世忠的追悼会规格也相当高:新县县委书记、县长等在县城的全体县处级领导,全体计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上,念悼词的县委副书记泣不成声,讲话几度中断。”新县人口计生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回忆。然而,就在一切感动尚在继续时,群众的爆料犹如一声霹雳:郭世忠是在2月26日晚上应酬饮酒过度死亡的!(03月11日 07:28来源:东方今报)。
  按照中国的传统,一个人死了之后对于这个人的所有议论都是不敬的,这也是所谓的入土为安。但是对于郭世忠去世及去世之后的事情,却总有让人不说一下就感到闷得发慌的感觉。所以,在踌躇再三之后,我还是说一下我的感受。
  总有这样的新闻考验着公众的神经,总有这样的新闻折磨着公众的心灵。一个因应酬饮酒过度,一个在娱乐中心被120接走急救而不治身亡的干部,在群众还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就马上被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追记了个人三等功,而且享受了“县葬”的待遇。按理说,象这样死于酒场的官员,总有些不很光彩的味道,总有些不明不白的意味,所以,在料理后事时,一般应该是不声不响,在给予安慰时,也应该是悄悄地进行。但是,新县县委、县政府却是以令人惊奇的高速度,为郭世忠罩上了一层层耀眼的光环,以出人意料的高规格给郭世忠安排了后事。不知是新县县委、县政府弱智呢?还是把公众当成了弱智?
  早些年,社会上就有“工作就是开会,服务就收费,管理就是要钱,感情就是喝醉,成绩就加水”的顺口溜。可见,喝酒应酬早就是官场流行的一大顽症。所以有关官员喝酒致死、喝酒出事、喝酒误事的新闻屡屡见之于媒体。人们在慨叹这样的新闻荒唐的时候,更多的是摇摇头一笑了之,如果再进一步也只是把它变成饭后的谈资。但让人们万万想不到的是,因为应酬饮酒过度死亡的郭世忠,却如战场上的英雄,却如抗击灾害的勇士,却如见义勇为的义士,受到了如此之高的褒扬,享受了如此之重的待遇。所以,他就不仅仅是让人议论一番之后,就随风吹散云彩。而是罩在许多人心中的一块阴云,是搁在许多人脑海中的一块疑云。
  翻开共和国所有立功受奖的条例和制度,翻开全部的优秀共产党员标准,都找不到应酬饮酒过度死亡的可以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可以追记个人三等功的规定。那么些新县县委、县政府这么急着追授郭世忠为“优秀共产党员”, 追记个人郭世忠三等功,其依据是什么?其目的又为了什么?到底是要掩盖什么?平息什么?还是想要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倡导什么样的价值观?如果说,应酬饮酒过度死亡的官员可以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可以追记个人三等功,那么,赌博而亡的官员是不是也要记功给奖?嫖娼而死的干部是不是也可以追授什么荣誉?只是这样这样做了,何以告民众?何以服民心?这颠覆的不仅仅是优秀党员、先进人物的标准,而且还颠覆了那社会道德的基础,颠覆了那人世善恶的标准,颠覆了事物是非曲直的界线,导致了人们价值的混乱,与我们建设一个文明、富强、和谐的国家是背道而驰的。所以称其贻害无穷也是恰如其分的。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记得新县所处的信阳市,从去年1月1日起就规定所有的公务员在工作日都不准饮酒,而在各大媒体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吸引了无数的目光。据说仅半年就节约开支4300万元。但前些时候又有信阳的酒商要起诉禁酒令的新闻,现在又有官员应酬饮酒过度死亡的事件,可见仅靠行政手段命令官员禁酒,仅靠权力压服强制官员禁酒,是难以形成长效机制的。要想彻底杜绝此类事件 ,关键在于从制度上规范公款的开支,从机制上规范官员的行为,从监督上制约官员的作风,让所有的纳税人都来监督公款的支出流向,让所有的官员都在人民群体的监督下工作、生活,使官员们工作不敢懈怠,生活不敢腐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剑气如虹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