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替林业局发言人说几句公道话

发布时间: 2008-03-17 11: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又说话了。这次与虎照无关,不是说国家林业局不能越位调查虎照真假,也不是说虎照鉴定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是建议公民们人人捐出20元交给国家,去植树造林,他说这样既可以满足大家植树的愿望,也解决义务植树尽责率低的尴尬。(《南方都市报》)
  曹清尧此言一出,又一次站在网络争论风口浪尖。有人翻出旧账,称该同志去年12月27日接受新华网访谈时宣布华南虎照鉴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照片已经送到权威机构鉴定去了,结果指日可待。结果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鉴定单位都还没找到。言下之意嘛,很显然是对曹大发言人有那么一点点“不信任”。一位网友尖刻地说:“交20元植树费用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对那些掌管这些钱的人没有信任。”
  网友此言谬矣!老虎是老虎,树是树,一个是动物、一个是植物,属于不同的种类嘛,岂可混为一谈乎?老虎事件涉及到某些机关,当然复杂一些;收钱植树,则是“大锅饭”、人人有责,主要是群众埋单,当然要好办多啦。同时,“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不要因为一件事就揪住人家不放嘛。
  每人捐出20元,全国就是172亿。而2006年中央整个的“农、林、水利和气象支出”的预算也不过是136。18亿元,决算支出也只有164。44亿元。两相对比,172亿确实不是个小数目。为了打消某些小肚鸡肠者提出的“对那些掌管这些钱的人没有信任”的顾虑,曹大发言人应把资金的使用计划更详细、更明确地进行公示。笔者建议这172亿这样花:
  首先,要组织各级领导到发达国家去考察一下,比如欧美、比如澳洲,要学习别人是怎样“满足公民植树的愿望”的,看别人是怎样解决“植数造零”的问题的。一次考察不够,就多去几次,为了学习先进经验多花俩钱值得!
  其次,要组织各路专家多开几次研讨会,进行科学的论证。植树造林是个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不能只请林业专家,还要请田鼠专家、蝗虫专家、响尾蛇专家等等一起来出谋划策、共襄盛举。为提高专家干活的积极性,建议拨出专项资金给专家配手机、包红包、买高档红酒;
  其三,要先搞试点,按保护区的规格来搞。样板树立后,要多开现场会,请上级领导检查,请兄弟部门领导指导,请海外爱国企业家参观……一定要多请媒体报道,搞出声势来;
  其四,非常非常重要的是,为了保证钱都花到刀刃上、不至于浪费,一定要成立个专门的机构进行资金的管理,机构要正规,要设立名誉主席若干,高级顾问若干,终身顾问若干,普通顾问若干,主席一名,常务副主席一名,副主席若干,秘书长、副秘书长若干……笔者建议,规格至少厅局级。
  当然了,我们各级部门的同志操作起项目来,比我有经验多了、也想得周全多了。就当我是“鲁班门前弄大斧、关公面前耍大刀”吧。不过,植树造林、匹夫有责,对这样既满足了公民植树愿望、又解决了无数人就业的好点子,我等小百姓当然也要额手称庆、尽一点绵薄之力啦。我大放厥词一番,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对曹大发言人的高见,我顶!狂顶!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