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三位农民工人大代表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时间: 2008-03-18 08:0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年两会上有三位农民工人大代表格外抢眼,引人注目,这就是分别来自广东、上海、重庆的胡晓燕、朱雪芹和康厚明三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他们如明星般地被媒体追捧不休。在小崔新闻会客厅,接受小崔问话时,他们已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超过了百家。为什么他们会如此红,为什么这样抢眼?
  笔者认为这除了因为是农民工代表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原因外,还有三点主要原因。
  首先,他们代表了一支强大的城市弱热群体,更是民主的力量。的确,他们三个人是代表全国1。3亿的农民工实现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是选举民主的一大进步。正是如此,才有了媒体的热捧,更在于广大群众的关注,希望他们能实实在在代表农民工,建言献策。他们代表了城市弱热群体,也代表了千千万万农民工。这是中国选举生活里小小的进步,但是这样小小的进步,对保护农民工的利益,从政治制度角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其次,农民工的问题还比较多,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近年来尽管农民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方的普遍重视,但农民工问题依然存在。农民工工资问题,养老保险,生育保险,继续教育,及子女入学教育和留守儿童问题,农民工权益问题。对广大农民工来说,不仅要有经济上的平等,还要有政治上的平等,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要有自己的代言人。现在,赋予农民工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直接话语权,可以使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权益在更高的层次上得到维护。
  最后,社会需要农民工,更需要重视他们。对于2007年《士兵突击》中的虚拟人物许三多,为何能当选2007年最佳人物,就是其代表了当下普通人的生活,普通人的一种诚实,更是奋斗不息的精神。那么农民工难道不是千千万万个许三多吗?今年春节晚会上扮演许三多的王宝强在《公交协奏曲》扮演农民工,又在农民工之歌中作为领唱者,正是社会对农民工这样弱势群体的一种期盼,更是一种同情和希冀,希望他们成为社会的强者,共同维护城市的和谐。
  正如新闻会客厅那位小姑娘所唱,“推开我的小窗口,阳光牵着我的手,情悠悠,爱悠悠,我就跟着阳光走,太阳给我爱,爱心永长久,太阳给我热,热血心中流,阳光,阳光,牵着我的手,永远跟着太阳走”。那么农民工就是永远跟着太阳走的人,他们需要全社的重视,更要给其更多的目光,更多的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