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忽悠出来的"真相"

发布时间: 2008-03-19 21:1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河南新密农民白相忠多次利用电话冒充领导行骗,他自称是市公安局的某领导,给交警、特巡警指挥室以及相关负责人打电话,协调违章车辆的放行,以此取得不法司机的好处费,甚至要求交警为他的大客车沿途路面戒严。最近,金水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招摇撞骗罪,依法批准对其逮捕。(《郑州晚报》)
  新闻中列举了骗子诸多的“经典案例”:他哥哥的货车在郑州市被交警查住了,他冒充市局督察支队的一名领导让民警接电话,民警就把车放了;他的亲戚和别人打架,被新密市白寨派出所抓住了,白相忠冒充某市领导给市公安局一领导打了电话。过了两天,那人就被放了……
  真能忽悠!说起来像笑话,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可是,事实摆在这里,让人不得不信。仅仅是冒充一下领导,仅仅是给相关单位和相关执法人员打个电话,骗子就屡屡得逞——究竟是骗子太狡猾,还是我们的执法人员太傻太天真?
  感谢这个骗子。他用自己的胆量和“智慧”,编织了一个粗陋却实用的骗局,丰富了我们的想像力,给我们带来了茶余饭后的谈资;同时,他也歪打正着,让某些鲜为人知的“真相”得以暴露:原来,领导的话真的这么好使;原来,有些人只要听到领导一句话,什么法律、原则、规定、正义,都可以不要;原来,某些部门及其人员真的有这么大的特权;原来,某些执法人员就是这样的素质……
  骗子的落网,恐怕并不能给此案划上句号。我们想知道,究竟是谁在按骗子的“指示”办事?这些人还有没有其他违规违纪的行为?他们该不该为自己的行为受到追究?他们还配不配在现有的岗位上工作?其上级部门和领导是怎么管理和教育自己的工作人员的?
  同时,骗子能够这么容易得手,且是频频得手,我们有理由担忧:在某些地方、在某些部门,“潜规则”到底泛滥到了何种程度?假如打电话说情的不是骗子,而是真正的领导,会不会一切都按“既有轨道”运转,大家心照不宣、皆大欢喜?
  缺乏监督的权力必将失控,无数事实证明了这一真理。骗子忽悠出来的“真相”,不知道会不会让某些部门的领导汗流浃背、如坐针毡?小偷能反腐,小姐能肃贪,骗子也终于“挺身而出”、开始为某些部门的“制度化建设”出力了——相关部门可别辜负了骗子的一片“苦心”啊,是到了亡羊补牢的时候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